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东站“上新”夜间服务 延长微笑亭服务时间和自助取票区使用时间

2023-03-08 10:05:30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你好,请问P6停车场怎么走?”“往您的左手边走200米,乘坐19号电梯到地下2层就到了。”昨天晚上8点,杭州东站依然人头攒动,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周其丽热情耐心地为旅客解答各类问题。

记者注意到,当天周其丽的红马甲左侧贴上了一个蓝色的贴纸。“这是我们的夜间服务标记,以往我们‘微笑亭’的志愿者服务时间是截至下午4点半,现在延长到了晚上11点半,增加了夜间公共服务时间。”周其丽说道。

作为亚洲最大的高铁枢纽之一,杭州东站枢纽近期客流量增幅明显,日均到发客流达30多万人次,这也给东站枢纽的服务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为此,杭州东站最近“上新”了一系列夜间服务,包括夜间咨询、夜间取票、夜间专线、夜间导引、夜间消费、夜间保障等六大核心内容,可以让乘客实现站内全天候“吃住行”闭环式一体化服务,营造群众出行快捷舒适体验。

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公共服务科工作人员曹郑屹介绍,咨询引导服务为白天及时疏散旅客提供了助力,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晚上的咨询引导服务需求也增多了。因此,在高铁运营时间段内,东站特别补充了夜间换乘及进出站问询服务,即延长“微笑亭”的服务时间,实现站内人工指引服务全时段覆盖。“夜间取票服务方面,原来晚上10点以后,乘客只能到东站东侧的G层取票大厅取车票,现在西侧到达层自助取票机将运营至晚上11点,会更方便晚上到达的旅客取票。”曹郑屹说道。

与此同时,杭州东站还推出3条0点后运营的公交夜间专线,终点分别是蒋村、浙大玉泉校区和皇朝花园,方便旅客夜间直达城市集聚区。针对夜间到达旅客的站内吃住需求,则组织一批营业至零点的住宿、餐饮商户,成立“杭州东站夜间服务联盟”,解决晚上10点后站内旅客基本需求,让旅客再晚也有热饮热食,再晚也能立即入住。

据悉,“东站夜间服务2.0”是杭州东站2023年八大工程十项实事之一,今年东站还将推出“网约车服务2.0”、“非机动车管理2.0”、“急救2.0”、“亚运提质2.0”、“助残服务2.0”等。以网约车为例,在运行初期,日均发车车次2335辆次,运送人数3501人次。而现在,日均进出东站的网约车达到1.6万辆、高峰期达到2.6万辆,已经远远超过当时设计容量。“网约车服务2.0”的主要举措就是调整优化P1网约车进出交通组织流线,将P西网约车服务区上客模式调整为“车等人”,关闭东站P西停车场天城路进口,对环站西路进行提升改造,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改造。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李凌婧 朱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