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之江潮丨浙江这件事为何上热搜?

2022-12-08 10:25:2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不愧是浙江”

“浙江真的好速度!永远赶在商机前面!”

“浙江经济好是有原因的,政企联合,收获满满!”

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 昨晚起,#浙江将组织1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点赞浙江政府。

一手抓防疫,一手稳经济,凭借政策组合拳,浙江在后疫情阶段祭出了“逆风双打”,12月5日,全省所有11个设区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同时,几乎同步也在推进“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稳经济行动。

1000个团、10000家左右外贸企业参与!这是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全省各地商务部门带队,带领各地外贸企业出海找市场、抢订单的一次集体行动、团队作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浙江首个省级层面组织的境外商务活动,在全国也屈指可数。

为什么在这个节骨眼上着急出去?

事实上,外贸依赖度高达近50%的浙江经济正面临严峻考验。据海关数据:前10月,浙江进出口贸易总额3.9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进口2.87万亿元,增长17.7%。但受多重因素影响,从进出口占全国份额的排名来看,已经从前三季度的全国第二,下降到了全国第三。

受疫情影响,3年来,国内不少外贸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有的企业,第一年还能靠往年积累的订单过上比较滋润的小日子,第二年凭借长久维系的人脉资源还能保持盈亏平衡,到了第三年基本就“嗷嗷待哺“了。

正如此次随团赴东京参加亚洲纺织成衣展的嘉兴平湖爱丽贸易公司负责人徐益红所说:三年没见老客户了,但“生意伙伴是需要维系的,海外市场是需要去奔跑联络的。网络营销只能解燃眉之急,并不是长久之计,毕竟生意是面对面谈出来的,‘见面三分情’。”

往前推5个月,今年7月10日,浙江宁波市政府就组织了一场远赴欧洲的商务包机之旅,成为全国首架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

“去的时候行李箱是满的,里面都是样品;回来也是满的,带回来的是客户下单要做的新产品。” 和宁波瑞曼克斯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言东一样,彼时这12天的包机之旅让宁波外贸商们深深感受到,市场需求变了,行业风向变了,不在海外市场一线,就无法掌握市场最新动向。“以往流行的款式,现在很多都已淘汰。”

此后,浙江杭州、台州、义乌等也都陆续组织了商务包机,帮助当地企业“走出去”,帮助外国企业“走进来”。

然而,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市县级政府组织的商务包机活动毕竟还不多,全省外贸企业需要更大程度、更大规模地出海,去国外抢占市场先机。年底,又正是不少国外采购商做决定的高峰期。

为什么上了热搜?

目前,相关话题在新浪微博上的阅读量已逾1.4亿。

“这条新闻竟然让我有点热泪盈眶”,这是无数网友留言中的一条。

一次企业出访活动何以引起这么多网友关注,甚至还让人感动呢?

人们热议的是,2020年,疫情第一年。正是浙江,在全国率先打响了经济恢复战第一枪。而今,又是浙江,能组织万家企业奔赴海外拓展市场,

人们佩服的是,一手防住疫情,一手稳住经济——浙江的每一通操作,至少要具备两个能力:准确判断时势的能力,快速决策行动的能力。

得益于3年来的坚实基础,我们进一步优化了疫情防控措施。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后的着眼点还是发展。

只有企业保住了,经济才能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看得准,还得行动快。这样的发展理念,要落到实处,就必须要先人一步,到听得到“炮火”的地方去冲锋陷阵。

与此前政府仅提供对接渠道不同的是,本次“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浙江全省商务部门直接对接欧美、东亚以及东南亚当地政府、使馆、商会等主体,挖掘双方经贸交流合作潜力、了解掌握海外市场动向,为浙江外贸企业参展、洽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立说立行,别人还在犹豫,浙江已经开始冲刺。这拨商务团的足迹将从目前的德国、日本直到法国、印尼、阿联酋……

欧盟是浙江第一大出口市场,德国是浙江在欧盟的最大贸易国,而法国是欧洲的主要市场和分销渠道,也是欧洲重要的物流枢纽中心。可以说,法国和德国市场的“稳”,基本可以保证浙江外贸在欧盟中的“进”。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次省商务厅联合省外办等单位,牵头组建的境外商务团首战目标——欧洲,且由省商务厅一位副厅长带着30多家浙江食品、医药相关外贸企业。

在德国柏林、法国巴黎谈判桌前,浙江省商务厅正与当地商会宣传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潜力……

在日本东京,亚洲纺织成衣展(AFF)现场,浙江外贸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跟全球友商PK,拓市场、抢订单……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过,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是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模式。

全球经济衰退、市场需求放缓,在当前疫情防控新阶段,当下的这场千团万企“抢单大战”,正是浙江践行有为政府,开拓有效市场,在危机中抢占先机的生动案例,也正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政府和浙商齐心协力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最新火热写照。

感动,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政企协力,让人们看到了经济社会活力的加速复苏,让人们感受到了对未来生活的更多信心!

作者:执笔 王超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