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湖滨“晴雨公益合伙人”助推“时间银行”迭代升级

2022-12-06 14:27:24来源:上城报

94be11f5305f38f09b58b0f01b61e464_rB4AiWOOIrOACuRlAAHuyvbA7E8552.jpg

兑换有机蔬菜

近期,杭州迎来了大幅度降温,外出买菜也成为不少老年人的烦心事。“我老早就收到了志愿者给我送的蔬菜,人家还是跑到临平的蔬菜基地给我们摘的,有青菜、萝卜,都是时令蔬菜,都很新鲜,这个量可以吃三天。但是我也不是白拿的,这可是我拿‘时间币’换的。”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居民毛瑞虎说。

原来,毛大伯是湖滨街道“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作为街道新乡贤的他热衷于环境保护,经常会在周六前往社区送水站参加易拉罐回收环保活动,通过此类环保志愿活动积累的“时间币”可以兑换有机蔬菜等物资。

作为上城“时间银行”的起源地,湖滨街道早在2003年就建立了“爱心、时间、图书、岗位”四大银行,“时间银行”则是专门针对志愿者储存服务时长的平台。从20年前一张张印着“今天你服务我,明天我服务他”口号的手写计时小卡片,到后来越来越先进的数字化记录手段,“时间银行”不仅仅在载体上更新升级,其服务内涵也在不断升级迭代、推陈出新。

2015年,湖滨街道综合辖区“老龄化”的特点,将短板转化为优势,推出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银龄互助“时间银行”升级版,将退休在家的低龄老人转变为邻里守望的中坚力量,动员他们在社区楼道中开展上门看望、送餐等常态化邻里互助活动。

2022年9月,在上城第一届邻里节启动仪式上,银发志愿者们相聚一堂共赴“二十年之约”。一批优秀的“万元户”功勋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服务经验和心得,同时也将“时间银行”这个历经了二十年时光打磨的平台推向全区,始终做好传承与创新工作。

2022年,湖滨街道结合“晴雨公益合伙人”项目和“五社”力量,不断扩大“时间银行”权益仓库,让志愿者在“时间银行”存入爱心和温暖的同时,能兑换、使用更多的权益。例如,爱心企业不定期提供公益观影专场、组织志愿者每月为独居老人上门打扫卫生等。接下来,该街道还将不断壮大合伙人“朋友圈”,让银行“时间币”从产生、兑换到消耗的过程形成闭环。

2022年,上城紧抓浙江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契机,承接“志愿浙江”重点应用场景试点,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新模式,聚焦老年人时间多、热情足的特点,从志愿服务精准触达、志愿者技能专业化培训、志愿服务激励生态圈构建等方面着手,有力推动低龄老年志愿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其在城市建设、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湖滨街道作为主要试点街道,对“时间银行”2.0版进行了新的探索。该街道以幸福邻里坊项目为主抓手、以优化为老服务为重点,不断提升“十分优享”公共服务圈层体系建设。通过单元式推进服务阵地和设施优化,合理布局社区食堂和配餐点,优化居家养老、为老助餐和智能照护服务,传承和睦互助的邻里文化,升级“时间、爱心、图书、岗位”民生服务四大银行,全面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据12月1日人民网-浙江频道 通讯员 王剑鸣 沈榄 毛瑞虎)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