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闸弄口街道念好“治水经”打造“幸福河”

2022-12-06 14:26:35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丁杭港是备塘河的一条支流,位于闸弄口街道董家东升苑西侧,河道长690米。近年来,闸弄口街道通过部门联动、多措并举,解决了河段“水质污染、供水不足、行洪困难”的顽瘴痼疾,让丁杭港一汪好水焕发新生。

“量身定制”整治方案 河道乱象零容忍

2021年,街道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契机,全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通过截污纳管从根本上解决了雨污合流问题,结合“找巡查挖”、河道“清四乱”以及打击涉水违法行为“重拳行动”等专项工作,多措并举推进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从源头上避免污水入河。2022年为营造一个新的水生态系统,推动水环境精准治理,街道结合民生实事项目,为丁杭港“量身定制”了一套河道综合整治方案,完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水陆两栖”作业。

“水陆两栖”同步提升 河道景观焕新颜

通过拆除原有河道面上未起作用的设备,并在拆除的景观大水车位置打造新景观。同时增加喷泉灯光效果,并在岸上配种绿植,让丁杭港从原来臭不可闻、路人掩鼻的断头河,成为垂柳依依、白鹭往来的绿水休闲带,实现了一次美丽蜕变。垃圾清除了,河道清澈了,新的景观设施也有了“落脚点”。往日的安全隐患不复存在,丁杭港重新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居民们家门口的“幸福河”。

科学施策专业修复 河道生态可持续

街道科学施策、群众踊跃参与,不断为丁杭港的综合治理工程添砖加瓦。通过沿岸东侧打松木桩、回填土方,南北两侧增加重力式挡墙,在生态浮岛上补种美人蕉、菖蒲、狐尾藻等挺水植物,并将浮岛固定在松木桩上,应对水位异常波动。在没有浮岛的河段种上再力花,并对裸露在外的曝气管进行覆土掩埋、种植草皮,并对堵塞和破损的曝气器及时更换,以此保证河道充氧能力,进而有效吸收水体污染、加速微生物生长,增加水体溶解氧,促进水体自行修复。

对河道的综合整治,不仅仅治理生存的环境,也在提升生活的品质,更是一种先进环保理念的普及。下一步,闸弄口街道将坚定不移持续念好“治水经”,走深“共富路”,以治水实效回应民生期待,以更优环境改善民生诉求。

作者:闸弄口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