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全市首批示范“共享法庭”落地海潮社区

2022-12-06 14:25:12来源:上城报

2350a60952a6db7d36359ba1bfaac497_rB4AiWOOIrOAPQb0AAGgYyfpytc304.jpg

“共享法庭”工作室

84cf42b3bf373c59d7719d94bd5d070e_rB4AiWOOIrSAA6DQAAFvUqBsbMc690.jpg

“微法庭”调解小区纠纷

上城报讯 日前,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公布的全市首批示范“共享法庭”名单里,紫阳街道海潮社区“共享法庭”赫然在列。

早在2019年12月,为解决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在区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上城第一个“微法庭”在海潮社区授牌成立,并以此在居民的家门口实现了化解矛盾纠纷、延伸诉讼、信访代办等服务,有效节约了居民的时间与经济成本。

如今,运行近三年的“微法庭”服务再度升级,通过数字赋能网格智治,让司法服务更靠前,为破解基层治理新问题提供鲜活案例。

云端法庭 让社区调解具有法律效力

家住候潮府小区的张女士松了一口气,原因是张女士的手机上,刚刚收到了司法确认的裁定书。

事情还要追溯到8月,张女士女儿的婚房由于楼上阳台漏水,导致装修损毁严重,眼看10月的婚期将至,双方却因为责任认定与赔偿金额争议巨大而关系闹僵。

了解情况后,社区通过“共享法庭”应用系统提交了协助申请,很快联系法官陶舒雯给出了专业意见,并召集了协调会。会上,陶舒雯向当事人双方详细解释了一般诉讼的过程,并协调物业与开发商给予了问题解决的建议,经过6个多小时的协商,涉事双方达成了调解方案,并当场进行了司法确认。

陶舒雯介绍,经司法确认的人民调解协议是具备强制执行力的,当事人也可通过“共享法庭”应用系统在线提交申请,这就相当于给了社区调解工作以便捷而有力的法律支撑。

庭治+自治 寻求基层调解最大公约数

海潮社区副书记杨少珍最近有了一个新职务,“共享法庭”的庭务主任。如何与联系法官一起做好“共享法庭”的各项工作,杨少珍的心中早已有了解决方案,“依托‘红邻一家’业联体成熟平台,发挥居民自治的力量,破解基层调解难题。”

今年10月,钱江御府小区因周边工地施工的噪音问题,引发小区居民与施工单位的激烈冲突。矛盾的焦点在于施工的时间,施工单位表示,施工时间符合杭州市昼间6点到22点的标准,而居民则主张20点以后的施工应当暂停。连续三天公安与社区赶赴现场进行劝解,却难以达成最终意见。

杨少珍在细致梳理案件后,充分听取联系法官、新乡贤智囊团、党代表、人大代表、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意见建议,启动“共享法庭”联席会议。会上,杨少珍提出解决方案,7点前不进行大噪音施工,20点停止施工,遇特殊情况需施工至22点,需提前告知业委会,由业委会向全体居民发布。方案得到了居民及施工单位双方的认可,至此,小区回归了和谐稳定。

杨少珍表示,引入基层自治理念,是海潮社区“共享法庭”的一个新尝试,“我们将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参与自治的力量,探索基层司法的更优模式。”

作者:紫阳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