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传承历史第一 争创现实第一” 紫阳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2022-11-29 09:35:52来源:上城报

0a1ee543f54f9c45179f16fead9367ab_rB4AiWOFFUuARot-AAHWFBJzw6k556.jpg

最美安置房——海潮雅园

e7e1872a23201c68462a3249bcf19dbf_rB4AiWOFFUuALH8iAAHxbTdkSnY138.jpg

大马弄

大马弄华丽变身 打造宋韵新网红

位于中山南路太庙遗址旁的大马弄,在杭城的许多吃货心中是味觉的胜地。

可就是这样一条不过两百多米的小巷,却也是周围居民的心头痛,在喧嚣与油腻中度过了二十多年,只盼着能够改变这“脏乱差”的景象。

2016年3月,紫阳街道启动了大马弄综合整治工程,直面问题,对症下药。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大整容”行动中,66处违章建筑拆除,15户无证无照商户关停,破墙开店封门恢复原状,占道经营清理完毕——大马弄在清爽与安静中得到了新生。

针对整治之后日常管理问题,紫阳街道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太庙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好监督和民意收集作用,充分调动居民群众自治热情。在大家的共同协商努力下,大马弄所有商户都签订了《大马弄商户公约》和《门前新三包自我管理承诺书》,和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一起保障大马弄的干净整洁。今年,街道加快“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有效推进“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走向纵深,避免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减轻了商户们的负担,大家参与治理的劲头就更高了。

“醉”美安置房回迁 描绘共富新生活

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身泥;环卫一吆喝,马桶拎出门。这是早年间望南地块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2011年,在所有人的期盼下,上城启动征收工作,也由此拉开了望南地块的“蝶变”进程。

2020年4月,海潮雅园一园启动择房工作。11幢蓝白色调、简洁干净的高层住宅,充满现代气息;大面积中心绿地,南北向贯穿整个园区……崭新回归的海潮雅园很快被冠上了“杭州‘醉’美安置房”的头衔。

“都不敢相信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除了满意还是满意。”是年74岁的孙长根大爷搬进了自己新装好的家,八十多平方米,两室一厅,房子设计成日式简约风,老两口住得很舒心。“虽然经过了几年的等待,但是在看到房子的第一眼,大家都觉得值得!”

随着回迁安置工作的推进,海潮幼儿园、钱学森九年制学校等周边配套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海潮雅园二园三园也陆续迎来了老朋友们。为了减少大家的等待时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动迁指挥部率先推出了预安置工作模式,房屋交付前事先通过样板房、户型图等让居民实地选房,房屋交付验收工作和选房流程同步进行。这样,房屋竣工交付时,居民就能同步拿到新房钥匙。

区人大代表、海潮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王瑞华表示,海潮雅园是上城2022年十大民生事实“安心乐居”回迁安置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后续还将以党建引领促民生,努力绘就共富共享新家园美丽画卷,聚焦宜居、优学、安养等方面,持续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文体公共空间建设,联动职能部门办好“孝慈椅”、集中式智能充电桩、智能垃圾房等“微实事”项目,建好共富基本实践单元。

融合治理新路径 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探索

金钗袋巷79号朱智故居院内的一尊铜像,揭开了上羊探索居民自治的道路。“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这是社区秉持了73年的治理理念。”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书记郭子渊说。

2020年,社区迎来了老旧小区改造,面对“怎么改”的问题,郭子渊的心中早有了解决妙方,“老规矩,党员骨干带头,召开小圆桌会议,大家一起商量。”作为杭城第一张民意小圆桌的所在地,这里有着让大家畅所欲言的平台。

这次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也是一样,居民和施工方一起在小圆桌上商讨设计方案、推敲施工细节。就拿推进金狮苑小区金钗袋巷60平方米的垃圾集置点来说,放在哪个位置、怎么运作?小圆桌召开10余次会议反复征求大家意见,最终确定方案:升级原有的20余平方米的垃圾房,并设置专门的垃圾分类指导员。

郭子渊介绍,小圆桌其实没有固定的形式,居民楼前、小区空地、施工现场,都可以是大家讨论问题的地方。“我们还动员了新乡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召开同心议事会,拓展小圆桌的覆盖面。”

如今,古朴典雅的上羊市街社区也在加快美好社区建设的脚步,借助数字化改革东风,试点区委组织部和区数据资源局开发的幸福邻里坊的数字驾驶舱和移动端,一屏掌控社区情况,利用大数据绘制小区居民群体画像,为后续开展个性化社区服务提供帮助;根据老年群体需求清单,引入智能烹饪机器人开办“邻里食堂”,破解“文保单位内不能有明火油烟”难题;加大对外交流力度,建好侨胞之家,打造中外文化交流基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推广。

位于新时代路口的古韵紫阳,正甩开膀子意气风发地大踏步向前迈进,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做强总部经济,依托文创企业资源,加快“宋韵学苑”阵地打造,金钗袋巷等特色古朴街巷正在争创“品质上城·韵味百巷”项目……紫阳街道将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为重要抓手,为努力成为“两个先行”“典范城区”建设的“排头兵”而不懈努力。

 (据10月14日《杭州日报》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夏衍)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