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家门口的美好生活 平价浴室华丽变身 “红巷·幸福邻里坊”亮相

2022-11-29 09:22:28来源:上城报

cffe8b19e0eda25928487a2692ab4426_rB4AiWOFFUyAJ7CMAAFok4cISN8507.jpg

小营街道“红巷·幸福邻里坊”

带伢儿到儿童乐园搭积木,饭点到了就在共享食堂用餐,下午到红书房看故事书……这是小营巷社区居民王大伯的幸福日常。

近日,小营街道“红巷·幸福邻里坊”正式对外开放,包括主楼、红书房、红巷颐养园、红巷生活馆等多个功能区块,让群众享有“家门口的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小营巷社区以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打造为契机,完成16万平方米旧改项目,并倾力打造分散式“红巷·幸福邻里坊”。其中,“红巷·幸福邻里坊”主楼位于皮市巷86号,开设了幸福邻里食堂、雨露讲堂、童乐园、红音播报等,提供点菜送餐、初心学堂、墙门议事、多彩公益等20余项特色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主楼的“前身”是老杭州人很熟悉的永宁浴室,作为曾经杭州城里的一家平价浴室,一开就是20多年,如今“身份转换”,变成了另一个“幸福”场所。

在打造过程中,小营街道充分发挥“红韵小营”党建联建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区城管局免费提供场地空间作为邻里食堂,绿城理想生活、西泠印社、中国美院等共建单位参与了方案设计、施工运营及作品展陈,切实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服务优势。同时,还链接省委组织部、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以“一月一主题”的方式在雨露讲堂开展党课、脱口秀等课程,广大居民可以线上预约、线下使用;另一方面,街道将“红巷·幸福邻里坊”作为基层统战阵地延伸,积极发动辖区统战人士深入现场实地视察,解决居民所急所盼的问题,调解工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助推“红巷·幸福邻里坊”工程得到有序提升。

为了给居民更多服务空间,小营街道通过敲门、邀约、携手“三大行动”,精心设计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先后召开10余场项目推进会、民情恳谈会、问题协调会,收集4000余份调查问卷,广泛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以“邻居”垃圾房为例,从设计到落地,先后有100多位居民参与其中,经过六次修稿终于落地。

此外,“红巷·幸福邻里坊”还专门开设了邻里议事厅,把居务监督、廉情直报、监督一点通和社区自创“民主协商五步法”等制度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纠纷调解、基层治理、志愿活动等服务。区人大代表、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说,以幸福邻里坊为平台,社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邻里议事厅”,由小区里有威望、有公信力的党员组成“议事会”,解决居民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放大居务公开和监察联络社会效益。“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小服务”牵动社区“大美好”。接下来,小营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幸福邻里坊为新的起点,全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富”的美好家园,努力以红巷之窗展现新时代基层党建高地新成效。

(据10月27日《杭州日报》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洪沵 高洁雯)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