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德寿宫“邻居”变身志愿者 年底前一批韵味街巷将面世——如水宋韵浸润上城

2022-11-23 09:37:17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首次面向社会开放,期待已久的市民早早就来到门口准备“打卡”。

73岁的谢国川是第一批预约参观的观众,他家就住在紧邻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直吉祥巷小区。“老年人不太会上网预约,我看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卡可以现场预约,每日限额50人,这一点对老年人很友好。”

同是邻居的百岁坊巷小区居民周亚平,更是在开馆头一天主动报名成文明劝导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德寿宫‘代言’。”

用实际行动为德寿宫添彩

谢国川走到重华殿附近往东看,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家。“平时站在阳台上看出来,德寿宫很是辉煌大气,当真正走进来参观后感觉更震撼,特别是遗址区的数字3D呈现,还原了当年南宋的园林景观,我们就像身临其境一般。”

周亚平家离德寿宫更近,从自家的三楼阳台看出去,德寿宫重华殿近在咫尺。过去两年,作为德寿宫的“邻居”,她也见证了这个博物馆“成长”的全过程。

住在德寿宫附近有什么感觉?“环境变美了、历史文化气息更浓了、幸福感更多了。”她笑呵呵地说,去年开始西牌楼社区开展“微更新”工程,小区硬件得到了提升,外立面也进行了南宋风格的改造。“自从挂起这些红灯笼以后,整个小区都变得有味道了,大家都欢喜得很。”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周边一共有三个小区,分别是西牌楼社区的百岁坊巷、直吉祥巷和横吉祥巷小区。这两天,三小区居民陆续收到了一封精美别致的信笺,里面有一张极具辨识度的红墙明信片,还有两个德寿宫周边文创青绿口罩。

“博物馆与您居住的小区一墙之隔,毗邻相接。开馆之际,你们用鲜花、盆栽装点阳台,用红灯笼提亮外墙。站在宫内抬头望,你们把居住的小区装点成一抹靓丽的风景,让小区以‘宋韵’出镜,与‘南宋’接轨,你们用实际行动为德寿宫添彩。”收到感谢信的居民,既惊喜又感动。

做实“宋韵精华”,培养正能量市民

除了三个社区,德寿宫周边也充满了浓浓的宋韵氛围。

距其不远的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河边老屋下挂起了一串串五颜六色的风车,迎风转动,煞是养眼。巧手做出这些风车的是80岁的楼奶奶:“五柳巷和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作为邻居,都是南宋文化积淀最深厚、保留较为完整的地区。作为五柳巷的居民,我就寻思着给自己的家园也打扮一下,和德寿宫的南宋底蕴相交融,让更多的人感受杭州的宋韵美。”

还有河坊街上应接不暇的集市活动,古韵悠然的南宋御街、曲径通幽的大井巷、烟火气十足的十五奎巷……宋韵如水,浸润上城,“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渐渐植入到许多日常体验场景中。

近年来,上城区全力打造11平方公里的宋韵风貌集中展示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城市标识、景观小品中融入宋韵文化符号。今年,该区还启动“品质上城·韵味百巷”创建行动,包括五柳巷、四宜路、柳营路、白马庙巷等街巷在内,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协调建筑立面、挖掘文化元素、展示特色风貌等,将韵味融入街巷生活,打造有历史、有故事、有精神、有业态、有特色的百条街巷。年底前第一批韵味街巷力争展示,在2023年12月前上城还将打造百条特色韵味街巷。

宋韵文化,润物无声。另据了解,接下来上城还将梳理明确“宋韵精华”的精神实质,大力弘扬崇尚思想、精忠爱国的士大夫精神,培养新时代好少年、正能量市民。与此同时,致力于建好一批“文化阵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文化家园、“书香上城”等阵地建设,全域整合60余家博物馆、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构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让群众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文化休闲服务。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陈钰湉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