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征战高原61天 浙江省援藏医疗队回来了!

2022-10-24 17:03:3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欢迎回家!”客机舱门打开的那一刻,所有的掌声和鲜花属于白衣战士。10月24日,浙江省援藏医疗队在连续奋战61个日夜后,圆满完成驰援任务返回浙江。

“抗击疫情,职责所在,我们义不容辞。”浙江省援藏医疗队领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马岳峰告诉记者,援藏期间,大家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困难,拼尽全力,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展现了浙江医护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大战大考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一声令下,8月25日,浙江省援藏医疗队261人飞赴西藏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许多队员是第一次去西藏,身心经历着严峻考验,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斗志。“这次驰援既是责任与使命,也是对个人的历练。”马岳峰说,援藏期间,高原反应、水土不服等困难并没有击退医疗队战胜疫情的决心,大家积极调整状态,迎接各项挑战。

投入工作后,医疗队根据西藏地处高原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高原地区方舱手册,实施“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出尽出”,早期干预,精准防治。医疗队还将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医护人员分为8个组,每个组由6名医生和20名护士组成。

杭州市西溪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师金川与队友在拉萨贡嘎机场准备乘机返程

医疗6组组长、杭州市西溪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师金川有过方舱医院工作经验,每次交接班后,他都要对重点病人一一查看过才放心,“我们建立了进舱医疗组岗位工作职责制度、入舱筛查流程、抢救流程等十余个制度流程。”

“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我这几天总是睡不好,怎么办?”在方舱,师金川时不时会遇到一些带有紧张焦虑情绪的患者。针对这场“心理抗疫战”,医疗队专门制订了方案,通过访谈、查房等形式,想方设法缓解患者心理焦虑。一位经过心理疏导的20多岁患者出舱前,还特意给医疗队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有些患者只会说藏语,如何顺利沟通也让队员们花费了不少心思。好在舱内有不少志愿者,经常主动帮忙翻译,有些队员还想出了画画交流的方式。

“你们浙江医疗队不光专业,还有耐心。”一位退休干部出舱前拉着师金川说了好久的心里话,令他觉得心里暖暖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守护队员的安全与健康,医疗队将精细化院感管理理念融入工作中;面对疫情导致的物资保障困难,则想尽一切办法,前后方联动,竭尽所能保障物资供给。

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师戴鑫与队友们收到了鲜花

进入10月份,夜晚天气骤冷,遇上下雨气温就更低了。凌晨4点进行核酸采样的队员们每完成一次采样就需要用酒精消毒双手,冰凉刺骨,反反复复,最后冻得连手指都弯不过来。令医疗队队员、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师戴鑫感动的是,细心的志愿者们会把塑料瓶灌满热水,送到队员们的手上,暖手更暖心。

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中,长时间戴N95口罩、穿防护服,许多队员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适。“与之前的多次驰援相比,这次挑战更加艰巨。”戴鑫说道,护理组队员们除了协助医生做好患者医疗工作的同时,还要对舱内环境进行清洁、消杀,办理患者入舱手续、安排康复人员出舱等,个个是技能过硬的“多面手”。

一切为了患者,是每一名护理人的理念。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为老幼妇孺等特殊人群提供暖心细致的服务,比如,为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监测,为孕产妇提供医疗特需保障等。

在浙江医疗队无微不至的关爱下,许多患者和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经常能从患者的眼神中感受到真挚的谢意,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戴鑫说。他还记得,中秋之夜,欢庆佳节,篝火旁摇曳着舞姿,即便隔着面屏和口罩,也能感受到大家脸上藏不住的笑意。

对年轻队员来说,这次战疫也是成长的磨练。

“每天交接班时,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个人防护工作是否做到位,后来在感控组同事认真细致的监督指导下,我很快适应了舱内工作环境并投入工作。”出生于1998年的医疗队队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脏外科护士贺文是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工作,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镇定自若,她对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信心。“看到患者时,我脑海里只剩下一个想法,那就是怎么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

援藏的日子里,一群有着和贺文同样目标的80后、90后年轻人被紧紧拧在了一起。“我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在重重压力面前,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她还记得出征时,爸妈抹着眼泪为她加油打气,“今天,我终于圆满完成任务,相信他们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贺文笑着说。

返程的时候,队员们看到路边的欢送横幅,听到西藏同胞的声声祝福,深受感动;一句句“谢谢你们”“一路平安”,发自肺腑,令人动容。“期待疫去春来再相聚。”一位队员在朋友圈中写道。

作者:记者 郑文 通讯员 陈彬鑫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