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导演手记|95后们眼里心中的《我们的新时代》

2022-10-24 17:03:33来源:浙江卫视

很多时候,节目的策划生产传播常处于一个巨大复杂的系统里,完整的事情总是被“切割”成很小的环节。身处其中,有时难免会被这些“零碎”的事情推着走。让团队里的青雁们参与全流程各环节,去拥有"把握完整"的能力,也是《我们的新时代》项目组融合过程中的努力方向之一。

闫涵

在我的印象中,德令哈一直是海子诗中一座神秘的浪漫绿洲,但当我踏向德令哈土地上的那一刻开始,我才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座很有质感的金色小城,和众多的西北小城一样,它淳朴,没有高楼大厦,但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阳光,和质朴的当地人一样,光明磊落。

在前期踩点的几天中,我总是被城市中大大小小“浙江援青”字样的标牌所吸引,这里充满了遥远东部浙江所给予的温暖和力量,这力量跨越山海,用滚烫光热去并肩携手,一起迈着新时代的步伐,走在路上。

戈壁开出的27000多个蓝色“向日葵”,畅怀痛饮着热烈的能量。光热电站作为浙江援青的标志性工程,为浙青两地都带来了深远的意义与影响。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我们,也要像是一面面的小镜子,用我们的心去寻找新时代的光和热,汇聚一起,绽放伟大的时代热量,感恩这美好的新时代!

王歆怡

对于编导而言,《我们的新时代》所面临的构建难点不仅仅是要勾勒出新时代十年的宏图壮景,更是需要在与奋斗者们的同频共振中充分感知和汲取追光前行的强劲动能,以小故事绘制出大图景,以匠心和诚意去呈现具有烟火气的幸福。

我的第一个选题是《每个人都了不起》中的世界汽车喷漆冠军蒋应成。第一次和蒋老师见面,我就惊叹于这个眼里有梦、心里有火的大男孩,在人生高光时刻毅然放弃百万年薪,转身致力于职教事业。感恩于时代的馈赠,历经千锤百炼的他在谈笑间皆不忘初心。

我的另一个选题是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家庭生活的拮据远远不及孩子们内心因为爱的缺失带来的影响,这也是会长徐美儿想要开展心智帮扶的初衷。在下乡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曾经受到帮扶如今也成为阳光公益人的孩子,其中一位小姑娘谈及回来做志愿者的原因,“没有她们的陪伴,我不会成为今天的我,所以我也想成为别人的风。”曾以为自己注定只能颠簸于无边波浪,却有人为她挽起一缕阳光。她看着我的时候,眼中闪烁着光,温柔而真挚。

《新时代》录制给我太多触动。时光的长廊中,我们看到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无数追光者的缩影,被嵌入时代血脉中。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在每个人身上我们都能看到热血、温度与情怀,他们的身影在星霜荏苒中愈发熠熠生辉。

苑皓冉

一百多天之前,余东对我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随着《我们的新时代》的项目对余东村调研的开始,这个位于浙西的村庄,一次次刷新了我对乡村发展的认知。

农民画是余东村最先打出的一张名片。绘画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不仅是一个爱好,也由此鼓起了他们的腰包,实现了物质和精神世界的双丰收。

“未来乡村”是余东村在发展上展现出的又一抹色彩。走在村里也确实能看到很多“未来”感十足的科技产品。我们还在村里发现很有意思的存在——“共享餐厅”。共享餐厅的设计富有人文关怀,村集体出场地,为农家乐搭建一个公共餐厅平台,游客在餐厅里可以随心去下单不同农家乐的招牌菜,以饱口福。

在共享、共富的发展思路下,余东村形成了以农民画为基础,旅游、研学、文创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完整链条,村民人人都能共享发展成果。

关于“未来乡村”是什么,我们也在和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的交流中找到了一个答案——“美好生活”。我们也很高兴的发现,这种美好生活,并不仅存于余东村,而是已经在不同村落之间联动。

这些都是我们在新时代中的所见,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地探索出特色的发展道路,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会看到更多彩的乡村,更美好的生活。对于我们媒体从业者而言,这种美好生活中蕴藏的故事,是我们在新时代里工作中的宝贵财富。

吴迪

2022年4月18日,是我结束《王牌对王牌》录影的日子,也是我进入《我们的新时代》节目组的第一天。这半年转瞬即逝,但是细细回想又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我主要参与的是《我们都是追梦人》故事里之江实验室地外探测团队部分。这次拍摄接触的每一位科研人员,都有着丰富多彩的一面。他们有人爱玩“狼人杀”,有人喜欢滑着滑板上班,会去微博看八卦,也会大笑着说刚看完《王牌》,想去当观众。看到他们,我当时便想,一定要在故事里记录下他们这般对一切都充满热情,朝气满满的样子。拍摄过程也是如此,辗转几趟飞机,即便每天要开车3、4个小时进入无人区,他们也不会忘了在休息的时候去打卡来之前做的城市攻略。

除此之外,更让我敬佩的是他们对科研、对梦想的坚持。同样感触很多的是,十八大至今的十年,恰好是我成年后的十年,也是我逐渐成熟的十年。作为中国人,我深感自豪;作为传媒从业者,我更觉使命在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应该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扎根自身专业,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