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二十大代表和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关注二十大这些热话题

2022-10-17 16:27:43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在浙江二十大代表和各地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在人民大会堂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史孟艳说:“聆听报告中,我听到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熟悉的语句,让我印象深刻。我所在的灵峰工业社区,服务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78家企业和2万多名员工,近年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层出不穷,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令人欣喜。收获远比付出的多。我们在助企纾困的同时,还围绕广大员工,策划组织各种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提升专业技能、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党员带领广大员工在抗疫抗台等紧要关头,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支援我们、反哺我们,让社区成为一个双向奔赴的大家庭。我想,这些可爱的企业主和员工们正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力量源泉,更是我们社区的宝贵财富。”

开化县华埠镇金色党建联盟书记郑初一听着报告激动不已,他说:“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年来,金星村牢记总书记嘱托,整个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旅游从无到有、返乡青年从少到多、人均收入从千到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多年来,郑初一始终活跃在村庄发展建设一线。“今天的报告,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好消息,也增强了我们今后过上更好日子的信心。作为一位老党员,我将用心、用情、用力参与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建设中去。”

章宬(左一)

“这次的报告非常振奋人心,让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国道德模范章宬说,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更加坚定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变的奋斗目标。”

在“民情日记”发源地嵊州市石璜镇雅璜村,当地党员干部对报告中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感触颇多。

石璜镇雅璜村党总支书记朱光军说:“我们作为一个山区村,我们主要产业是香榧,听了报告以后,我们对发展香榧更加有信心,把香榧做强做大,致富老百姓。”

嵊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周碧榕说:“医保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要坚决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机制,进一步筑牢托底保障功能,在服务群众、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上作出更大努力。”

沈炳奎

湖州德清县三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沈炳奎说,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为基层村干部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近年来,三林村不断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拥有了从落后经济到美丽经济再到数字经济的一次次华丽蜕变。作为一名村书记,要想在实干中悟透会议精神实质,必须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精力放在谋划工作思路上,躬身抓小事,埋头做实事,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合理运用各级政策,多为老百姓做实事,给老百姓排忧解难。

周文志(右一)

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对此,德清县禹越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周文志深有感触,作为一名目前正在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基层干部,在抗疫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只要每一个共产党员认真负责地做好抗疫斗争的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份任务,严把每一个环节,大家勠力同心,必将汇聚成全民抗疫的滔滔洪流,最终取得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报告中提到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温岭市石塘镇海港村的乡亲们颇感振奋。海港村党总支副书记杨丽说:“报告中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海港村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我们村的历史底蕴,全力打造以山海风光为基础的特色渔村,让更多的渔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上致富路。”近年来,温岭石塘不断做好“旅游+”文章,锚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展目标不动摇,从一个小渔区华丽转身为旅游风情小镇。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