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派乡村新气象:五个物件背后的故事

2022-10-13 20:06:21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行走在浙江乡村,环境秀美、村居祥和,到处是一幅幅生动的山水田园画。“浙江乡村有多美”,多次冲上“热搜”,引来全国网友的艳羡。除了尽享“高颜值”,村民还有鼓鼓的“钱袋子”,浙江不断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一批富民产业涌现在美丽乡村,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浙”派乡村新气象,“新”在何处?一起从五样物件,探寻“浙”里乡村背后的共富故事。

物件一:雪梨

这些年,丽水云和的雪梨产业飞速发展, 年产量6000多吨,产值上亿,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雪梨种植行列。

丽水云和县雪梨种植户蓝焕土动情地表示:别人都说“摇钱树”没看到过,我家有很多,我家有一千来棵。

靠着种植雪梨,很多村民的腰包一点点鼓了起来。当地还根据各村社发展实际,成立云和雪梨产业振兴联盟,有效地整合资源。

物件二:胡桃夹子

台州仙居县上张乡一个工坊里,六七十名工人围坐在长桌旁,忙着给产品上色。普普通通的配件,经过他们的巧手, 变成了外观精美的节庆装饰品——胡桃夹子。

工坊员工张大姐与记者说:“做了三十多年,在这里生活也轻松的,工资钞票也还不好,周边邻居一起干活,生活条件也慢慢好了。“

上张乡是个山区乡镇,资源相对薄弱。 当地抢抓直播带货机遇,建立产品定向直通直供直销机制,工艺品工坊也助力“共富工坊”建设。像张大姐所在的工坊成立后,每年能帮助1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物件三:向日葵

正是秋高气爽时,在金华永康市秀岩村,一幅新的乡村美景图正在徐徐展开。

永康市唐先镇秀岩村山地梯田上,一排排向日葵面朝着深秋暖阳,一个个大花盘在风中摇晃。这是村里正在建设的观光小火车项目配套景观之一,向日葵沿着村道和火车轨道沿线种植,绵延近1.6公里,种植总量达100多亩, 除了常规橘黄瓣,还有红瓣、白瓣、黑盘等共八九个品种。项目正式运营后,市民、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欣赏沿途向日葵、油菜、彩色水稻等四季轮换的田园风光。

种向日葵的田地经过土地流转,由村里向村民支付租金,收回后统一种植具有观赏价值、经济价值的季节作物,为村里吸引游客,收割后也可以充实村集体收入。另外,在日常管理中还雇用本村村民,调动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再增收。

物件四:高山菱角

菱角一般长在水塘里,长在高山梯田里的菱角你见过吗?

在温州瑞安市马屿镇大南社区的高山上,在梯田里喝着山泉水长大的菱角迎来了丰收季。顺着浮在水面的叶片,农户一手轻轻提起水灵灵的菱盘,另一只手将根部的菱角摘下,不一会,菱角就装满了一大盆。

农户施书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产量有八百多斤菱角, 现在卖五块一斤, 一亩地就有四千多收入。

物件五:螃蟹

在衢州柯城区石梁镇麻蓬村的稻渔种养田,“稻渔共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青黄交接的稻田连接成片,螃蟹则在水里自由生长。

大伙正忙着回收前一晚放在稻田中的地笼,里面已经装满了大大小小的螃蟹,收起来后会立即打包,发往本地市场销售。

稻蟹混养,水稻为螃蟹提供遮阴栖息的地方,蟹的排泄物又可以为水稻提供养分。经过半年多的生长周期,水稻和大闸蟹都能取得稳定的产量。

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按目前捕捞数量估计,每亩螃蟹产值将超过9000元,加上水稻的收成,每亩产值至少1万元以上。另外,种植基地还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鼓励当地村民在自家稻田里养殖大闸蟹,也能增加上千元的亩产值。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