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网络直播如何监管?九堡有套“12345”!

2022-09-30 10:55:31来源:九堡街道

直播圈里流传着一句话:“中国直播看杭州,杭州直播看九堡。”

九堡服装产业发达、实体市场众多,随着近年来直播行业的兴起这里当仁不让地成了“网红经济”发展的热土。

在九堡(钱塘智慧城),据不完全统计,有东方电子商务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七章公园、东谷创意园、新禾联创、财通大厦、绿谷等十余个平台、百余个直播机构,电商主播数以万计,被网友们戏称为“宇宙网红中心”。

“网络直播”活动变革了经营消费模式,深受广大青年消费群体喜爱,也打通销售渠道,促进了灵活就业;另一方面也衍生出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直播内容低俗以及经营更隐蔽,监管更难覆盖等问题。但如今,这些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12345”

工作法

聚焦“网络直播监管一件事”

“经查,你(机构)网络售卖的饰品标签未按照规定进行标注……”近日,上城区九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网络直播监管一件事”场景开展联合检查,检查了营业执照、消防安全等多项内容,发现问题后,将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开给了某直播机构负责人。

“为进一步推动直播产业规范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辖区直播企业平台,我们依托街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9S”体系,聚焦‘网络直播监管一件事’探索构建了‘12345’工作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 什么是“12345”工作法?

“1”

通过一个数据底库摸清直播企业;

“2”

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

“3”

通过法律咨询、政策宣传和违规提醒三种服务;

“4”

聚焦检查MCN机构规范运作,网络主播规范直播,物品仓储规范标准,直播场所安全四个重点;

“5”

通过举报投诉、直播电商数字平台、前科碰撞、“综合查一次”、“双随机、一公开”5个监管途径,解决在直播电商领域的各类突出问题。

依托街道智慧治理平台,每日关于“网络直播”的举报投诉件都将进行汇总分析,高频的投诉类型、投诉对象和有行政处罚记录的人员、企业纳管入库,作为监管重点,通过在线监管,一旦触发预警,街道将第一时间上门进行处置。

将有前科、高频投诉企业列为“红色”;将经过检查存在问题尚未整改完毕的企业标为“黄色”;将其他企业、经检查问题已整改完毕的企业标为“绿色”,实行“网络直播”企业三色管理。

对于“红色”企业,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将定期开展“综合查一次”的形式开展线下检查监管;对于“黄色”企业开展限期整改监管加过程监督;对于“绿色”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减少扰企扰民。

“综合查一次能系统地提升我们的合规健康发展,大大节省了检查时间,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辖区某直播机构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九堡街道立足街道实际治理现状,还锚定除“网络直播一件事”以外的11个高频监管场景开展检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检查40次,发现问题38个,均已整改到位。

未来,九堡街道将继续聚焦“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