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喜迎二十大·新上城新业绩 | 凯旋:绘就十年幸福画卷 打造品质生活共富样本

2022-09-30 10:52:13来源:凯旋街道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上城发布开设“喜迎二十大·新上城新业绩”专栏,展现上城奋力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区,以发展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堤柳成行、树影婆娑,“千年城河”贴沙河缓缓地流淌着,浸润着凯旋这方土地,凯旋街道地处庆春门外,因纪念抗战胜利的“凯旋路”而得名,古老的城区饱含丰富的文化遗存,“北有未名湖,南有华家池”,华池十景的美丽传说更让凯旋凭添一份知性色彩,景芳的崛起更是见证了城市东扩一路走来炫目的足迹。

回眸凯旋十年发展,凝结了凯旋人的奋发图强和励精进取,“幸福、文明、和谐、共富”凯旋,正成为一幅“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图景。

十年耕耘 

“凯益荟”走出助力社会治理新路径

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街区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凯旋人守正出新、多方聚力,探索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2011年,杭州市首个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凯益荟”正式成立。作为中组部在浙江省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杭州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器党委,十年来,“凯益荟”围绕“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共生治理、推动发展”的核心理念,架起属地党委与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桥梁,出台《社区社会组织“双孵化”服务规范》行业标准,成为杭州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地方标准。

十年蝶变,“凯益荟”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百姓,通过汇聚引导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以民生服务为着力点,不断做好下沉文章,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文化休闲活动……只要是社区居民的共性需求,就有可能成为常态化服务项目。十年来,累计圆梦微心愿900余个,举办公益类活动4000余场次,服务群众近15万人次,为提升居民幸福感贡献了温暖的力量。

如今的“凯益荟”,依然未曾停下创新的脚步,探索“五社联动”下“多方参与、协同共治”基层治理新格局。立足“共富”理念,创新打造省民政厅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云尚益家”;成立“美好凯旋”社区发展基金会,实现企业注资联动,打通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的融合路径;做大街域公益慈善资源池,为建立完善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提供有益探索。

回望十年,凯旋街道在探索与尝试中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联动社会组织公益荟萃助力社会治理的发展之路。

与时俱进 

未来社区高质量擘画共富新蓝图

上世纪90年代,庆春路沿线的居民举家搬迁至还是蔬菜基地的景芳。时光流逝,由景芳演变而来的景秀、景新、景华……蕴含美好寓意的名字代表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以“景芳未来社区”创建为契机,一套以景中路健康轴为主轴,由新苑巷(教育环线)、景文路(公共服务环线)、景昙路(科创环线)组成的多元复合慢行环体系,形成了“一心一轴一环”的空间布置,构建了“便捷、和睦、奋进、智慧”未来社区的美好场景。

邻里中心是整个景芳未来社区的核心,是集各种功能为一体的邻里互动综合体,内设健身房、童玩区、阅读角、社区舞台、屋顶农场等颇受各年龄段居民欢迎的设施。沿着邻里中心向前,还有景新书画院,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打破了“水泥城墙”,融合了邻里关系。

围绕文化浸润,凯旋人拓展思路,家门口的旅游打卡点和服务中转站——“i杭州”景芳文旅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它是杭州数智文旅共富场景首个落地项目。在这里,除了“云”上获取文旅资源,居民还能体验点单式“文化服务”“旅游服务”“便民服务”体系。在“一键拼团游”板块,服务中心成功联手桐庐深奥村定制未来乡村、未来社区旅游线路,提供文旅结合的非遗体验路线和“走读新上城”宋韵精品研学线路,满足辖区居民的文旅需求。

如今,全省唯一的就业创业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已落地凯旋,推进“上选·就创未来”数字化改革试点,通过数字化的应用,动态掌握就业群体需求。

继往开来 

凯旋民生品牌赓续福祉新篇章

凯旋人秉承“民生为先”工作理念,踩准群众需求鼓点、把牢社会关注热点、攻克政府管理难点,以理念引领推动载体落地,以系统整合优化体系建设,以构建区域共建体系、民生服务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和文化惠民体系为主线,打造12个“凯”字民生服务品牌。

经过十年培育,当初的“种子”已长成了“凯旋民生大树”,滋养着凯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凯乐惠”爱心食堂、“凯乐居”生活馆、“凯谐会”民商调解中心、“凯联盟”党建共建同心圆等“凯”字品牌项目也享有美誉。

以“自营+联营”模式创办的社区老年食堂,藏着街区烟火味与人情味。20年来,通过多元化运作,不仅满足高龄老人的就餐需求,还为居民提供送餐、来料加工等便捷服务。

为了凝聚好辖区“朋友圈”,街道成立了党建共建同心圆载体“凯联盟”,130余家单位共同画出最大“同心圆”,盘活教育培训、就医就学、公共保障等服务资源。

搭建“凯商会”平台,完善“资源共享、服务共惠、互助共赢”的工作机制,以“走名校、学名师、读名著、促名企”为活动主载体,深化企业间的学习交流。积极组织商会积极参与区县扶贫考察、美好凯旋社区发展基金建设等多项工作,办成凯旋企业凝心聚力的大家庭。

十年间,凯旋人正是以矢志不渝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奋斗,勉励自己不断创造新的凯旋篇章。未来十年,凯旋必将追光而行,扛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重任,跑出新十年的凯旋之路,以凯旋之姿、奋发之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