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首开“市民专场”和“孔庙书市” 壬寅年杭州祭孔大典传承千年宋韵之美

2022-09-29 10:43:41来源:杭州日报

533a9fe9ada7c0d6f479682db4e5d5ff_rB4AiWM0f2SAczjfAAIQmPQULIY951.jpg

722d9cdf9b1045963701c01df303e114_rB4AiWM0f2SAe6NQAAGxin_atqc194.jpg

记者 李忠 摄

泱泱华夏,文明生辉。万世师表,斯文在兹。为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壬寅年杭州祭孔大典昨天在杭州孔庙举行。

昨天9点28分,庄严洪亮的“启户”声响起,杭州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参加祭孔大典的各方嘉宾身披黄色祭巾进入孔庙大成殿广场,在大成殿前庄严列队。大典共有启户、击鼓鸣钟、敬献圣水、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等7项仪程。大典再现了古老神秘的“活文物”六佾舞,服饰和礼仪等皆参考宋代祭祀模式,令现场及观看直播的观众们“大饱眼福”。

值得一说的是,昨天下午杭州祭孔大典推出了专为市民祭孔的特别场,通过前期的征集招募,邀请了150位市民朋友来到现场切身体验祭孔的仪式程序,这是自杭州孔庙复建以来首次开设“市民专场”。一名四川大学哲学系的大四学生特意从成都赶到杭州,他说:“小时候一次偶然的机遇,令我与杭州孔庙结下了深厚缘分,我现在正专心于儒家哲学的研习,未来三年将在清华继续研读经典,这次能来现场观摩,十分荣幸。”

今年杭州祭孔大典首次重磅推出“孔庙书市”,着力还原千年前南宋临安书肆林立、书香袅袅的盛丽景象,奋力书写宋韵画卷,不仅邀请到众多杭州知名的出版社、书店、书房、图书馆等参展,还推出“宋韵迹忆”移动博物馆、“石经阁”旧书市集、宋韵迹忆体验区、孔庙讲堂等等好玩的板块。现场展示的雕版印刷术、南宋浙刻,特别是杭州官私刻书,更代表了当时刻书的最高水平。此外,著名国学漫画家蔡志忠做客孔庙讲堂,推出了一场以国学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上城区政协文史委、上城区清波街道办事处承办。

作者:通讯员 江升 记者 熊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