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避免执法烦企扰民 小营“综合查一次”提升处置效率

2022-09-27 14:48:48来源:上城报

4b617587e69a0a73bf398dc2b6276b01_rB4AiWMx0quAW7rxAAF9k77zBQs803.jpg

开展专项检查

上城报讯 解放路茶叶市场地处市中心,是杭州最大的茶叶市场之一,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有店铺近百家,管理难度相对较大。

近日,小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解放路茶叶市场开展了“综合查一次”专项检查。

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小营街道形成了“一支执法队伍、一张执法清单、一套执法流程、一个指挥平台、一个物业空间”的“五个一”成果。

执法队伍是主力。小营在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小脑+手脚综管队三支队伍力量的基础上,形成了街道级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执法模式,构建起“一屏观全街、一网治全域、一键管应急”的小营综合执法体系。过去需要协调多个部门进行多次的检查,如今“一支队伍”就能事半功倍。

执法清单是工具。在承接区级下放的380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日常巡查监管清单和“综合查一次”清单的基础上,小营街道还协同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各项清单。目前,街道已形成了十个“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通过清单式执法,整合了人员,提升了执法效率,减少了对群众的影响。

执法流程是标准。小营街道已建立“简易程序案件流程”“普通程序案件流程”两套执法程序,从“事件研判受理—分片区流转—模块化处置方案—综合查一次—会商处置—统一执法文书—整改复查”等方面,形成全流程执法闭环。

指挥平台是核心。小营街道组建综合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分中心,做到“任务分配一张清单、指令下达一个口子、问题处理一班人马”,达到指挥高效、数据互联、处置互通,形成一整套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大基础”治理体系,实现精准分析研判,突发事件处置1分钟响应、5分钟抵达、30分钟处置,提高事件处置效率。

物业空间是阵地。一方面充分尝试探索已有物理空间的组合,另一方面投入精力寻找能够完全支撑小营综合执法队办公体量的工作阵地,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装修风格,完成一体化物理空间的大融合。

作者:小营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