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区开展审管系统标准化建设 促进政务服务大提升

2022-09-27 14:43:15来源:上城报

3e824837142dde7bd078638f741da4f4_rB4AiWMx0qqAdtBmAAFOQ2lao3s359.jpg

数智杭州 城市大脑

1dbab8ef1eadfe60d76ce3b865619729_rB4AiWMx0qqAKGhhAAEZDzyEAIw641.jpg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上城报讯 取一次号、跑一个窗,“办不成”的事也办成了……近来,区审管办深入实施全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业务标准化建设,逐步完善“15分钟政务便民圈”建设,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前置业务“一表流转” 群众只取一次号

“现在来大厅办业务有种VIP的感觉,我们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时候享受了一条龙服务!”朱女士特意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表达了对工作人员的表扬和感谢,“在等待打证发证的过程中,有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得知我们需要办理后,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就立刻把我们的信息表单流转到公积金窗口。如果没有他们的提醒,我们以后又得打电话咨询,带一堆材料再跑一趟呢!”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区政务服务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将一批高频业务纳入“前置仓”,通过前置询问需求和一键转移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公积金提取联合办理,为群众提供“前置化”“一条龙”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结。

综窗升级“一窗通办”

群众只跑一个窗

中心改革综合窗口,整合原有7个单业务专窗为5个“住建民生综合窗口”,打造“联办式”综合窗口,实现“一次取号一次串联办事”,关联性业务重复取号率由75.4%降至20%,平均等候时长缩短35%,企业群众办事体验进一步优化。

近日,租住在闸弄口街道的陈女士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她3年前办理的公租房保障资格和租赁备案到期了,需要办理续审和续租。按照以前的流程,她要跑两个窗口分别办理公租房货币补贴资格续审和租赁备案两个业务。为此,陈女士早早地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不过,原本预计3个小时才能办结的两项业务,居然不到1小时,在一个窗口就顺利办完了,这让陈女士特别高兴。

今年4月,区政务服务中心住建保障性住房、装修租赁备案窗口围绕“通业务、通人员、通数据”,整合原有单业务专窗为“住建民生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保障性住房、装修租赁备案等关联性业务。从之前的“跑多窗、反复办”变为现在的“跑一窗、一次办”,群众的时间成本大大节约。

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看“办不成”的事怎样办成

按照“一窗受理、分析研判、部门流转、办结完成、群众评价”流程,在办事大厅首个窗口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日均接待咨询15人次。常态化开展党员坐班,主动发现、收集、解决办事堵点难点,提供“兜底办”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体验。

近日,杭州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至中心办里挖掘审批业务,因临近工期,水电相关前置审批未完成等原因,无法办理审批业务,于是前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窗口坐班党员第一时间联动城管、水电等进驻部门,启动并联审批流程进行“会诊”,城管、水电等进驻部门立即协调容缺,仅用2天便完成了电力审核、挖掘事项受理等2项业务。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多亏了你们这个‘办不成事’窗口,办成了我的施工审批,让我们赶进了工期,谢谢你们!”

7月以来,中心组织党员共计42人次轮流坐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处理咨询问题400余件,疑难问题45件,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下一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探索启动条件相对明确,并联程序相对固定的规范化受理模式,助力便民惠企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区审管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