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屏掌控 杭州东站“数字”防台精准高效更有力

2022-09-15 09:14:42来源:杭州日报

昨晚,台风“梅花”已经登陆,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平安保障科科长吴凌伟,仍紧盯着眼前的东站数字孪生系统大屏,不敢松懈。屏上不断跳动的色块和闪烁的数据,动态显示着微站实时雨量监测情况、集水井数据、气象预警等,“只要屏幕上出现预警,我们马上启动预案响应。”

这是吴凌伟在东站防台值守的第6个年头。以往每到台风天,他都会穿上深蓝色雨衣,打着伞,去东站周边道路查看路面积水情况。如果现场发现道路有积水且没有下降的情况,他就会通知工作人员拿上排水泵前来疏导。“几个重点点位走一圈下来,需要40分钟到1小时时间。只要雨不停,我们就一直在现场值守,一遍遍查看情况……”

但今年,吴凌伟不用再冒着风雨跑现场,只需盯牢一个大屏,情况便能实时掌握——东站依托市气象局微站气象数据,通过温湿度仪、道面仪、空气质量仪等23个设备,可以实时监测东站温度、湿度、气压、雨量、风向、风速等数据,并设定精准反应阈值,形成气象预警体系。

负责东站试点工作的市气象局联系人梁卓然表示,东站枢纽作为城市气象保障服务的一个试点,市气象局从更精密的气象监测、更精准的预报预警和更精细的服务联动三个方面提供系统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满足城市关键节点枢纽的关键需求。而在东站枢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看来,市气象台与东站枢纽的数据合作,改变的是防汛抗台原先靠直觉感知与经验判断,通过数据支撑进行流程再造与业务重塑,实现防汛抗台的精密智控。在此次抗击台风“梅花”过程中,东站通过该场景瞬时启动了防汛抗台预案,成立4支防汛应急保障队伍共90余人对区域内市政设施开展防汛隐患专项排查行动,提前对东站区域内排水管网、泵井、窨井进行了专项养护。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朱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