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为疫情防控装上“智慧大脑” 上城实现防疫“心中有数”

2022-09-08 09:28:41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我报名,今晚核酸检测点信息录入工作我来做。”9月2日凌晨,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董家社区经合社党支部党员王联星、高伟忠在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力量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时,踊跃参与。

针对不久前的突发疫情,闸弄口街道短时间内集结24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在职和退休党员志愿者奔赴合围区域内8个社区,快速投入到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一幕,是上城通过“无疫上城”数字化平台调度资源力量的工作场景之一。今年1月,上城区委组织部围绕疫情防控大考大赛,在全市率先推出党建引领“无疫单元”创建探索实践。为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上城区委组织部联动区数据资源局、疫情防控办等单位,以数字化改革创新为抓手,开发“无疫上城”数字化平台,构建起了从核酸检测、无疫单元创建到平战转换的数字化防疫体系,切实破解疫情防控面临的底数不清找人难、基层管控统筹难、“无疫单元”评价难等痛点难点。

打开“无疫上城”数字驾驶舱,该平台集成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力量调配、疫苗接种、预警督办等功能模块。平时,对接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市健康码场所码、统地址库人口房屋信息和区内各部门防疫信息,实时监测防疫指标,形成反馈闭环,夯实无疫单元数据底座;遭遇疫情,则全面呈现疫情防控重点环节运转,计算并展示重点人员统计、集中隔离点管控、三区和酒店分布指挥地图、指令体系、预警消息等场景指标,筑牢无疫单元创建防线。

“我们将核酸政策、核酸点位分布、核酸岗位人员需求和每个核酸点检测人数等数据进行分析,对核酸监测点的设置、开放时长给出优化建议,街道就可以通过‘无疫上城’平台对核酸检测点的属性进行调整优化。”上城区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平台还上线场所码扫码骤降及未扫预警,街道工作人员可以及时现场巡查商超、楼宇、小区等的守门情况。

上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还将结合党建统领下的网格智治进一步夯实数字底座,把“无疫上城”嵌入“幸福邻里坊”等数字化应用终端,进一步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和服务优势,在平战转换中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方洁 孟慧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