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这两项课程 首批全国推介

2022-04-22 11:17:35来源:上城报


  日前,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推介工作。其中,上城《“数智乐龄”培训系列读本》和《微信常聊常亲》两项课程入围优质课程资源。


  推介教材

  “数智乐龄”培训系列读本

  进入数智时代,老人们最想学什么?区社区学院在全区抽样调查后,发现微信沟通、拍照摄影、百度地图运用、支付宝运用是老人们最想学习的内容。学院迅速组织编写团队开发教材。“数智乐龄”培训系列读本共四册,分别为《微信培训手册》《拍摄培训手册》《百度地图培训手册》《支付宝培训手册》。每一册都是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大字版”口袋书,不仅方便眼花的老人阅读,而且小巧的设计使其可以随身携带。

  读本受到了老年人喜爱。他们会把读本放在口袋里,遇到问题就拿出来看看。老师们依据读本制作微课、组织教学,形成了学员乐学、教师勤教的氛围。一对80多岁的夫妇相伴来学习,相互鼓励,几堂课后便能自主与远在海外的子女视频聊天了。


  推介视频

  微信常聊常亲

  微课《微信常聊常亲》从老年人的交往需求出发,从“认识微信”“使用微信交流”“自主设置微信”三个重难点进行讲解,帮助老年人使用微信与亲人顺畅沟通,和亲人“见屏如面”,常聊常亲。微课设计中考虑老年人的特点,以“福奶奶”“潮爷爷”两个卡通形象引出教学内容,活泼有趣,并适度放慢节奏,相关重点图标放大强调。

  区社区学院制作的老年智能手机微课共有24节,除《微信常聊常亲》外,还有《地图导航出行无忧》《网上挂号智慧医疗》等。从最基础的指法操作到老人们热衷的摄影修图,从需求最大的微信、支付宝到具有推广价值的智慧医疗、学习强国等,形成立体化课程体系。学员只要扫描教材上的二维码或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观看。线上课程保障老年人可人人、时时、处处学,目前点击量已超过6.6万人次。


  玩转手机

  老年人智慧生活

  两项国家级推介课程,来源于上城为开展普适性老年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形成的教学成果。过去一年,上城的智能手机培训已做到辖区地域全覆盖,开设各类培训班350个,受益老年市民13572人。校园内,学员大胆使用手机,或进行“杭学通”扫码签到,或学习“九养上城”线上课程;校园外,学员把所获技能运用到生活中去,真正做到数智e养。

作者:区教育局 编辑:魏卓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