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我区招商引资顺利实现“双过半”

2014-07-18 11:07:01来源:区商务局

我区加快望江新城建设,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开展

    近日,记者从区商务局了解到,继我区去年成功引进思科(中国)总部、中日节能环保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后,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保持了强劲态势。据悉,截止6月底,全区实际到位外资已完成全年任务53.87%,实际到位内资市外资金也达市下达年度考核目标69.6%,双双均超年度考核目标半数以上,顺利实现了上半年度招商引资“双过半”。

    区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期间,我区共引进内资项目354个,到位资金70.68亿元,同时新引进内资市外500万元以上项目52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54.95亿元,占市下达年度考核目标79亿元的69.6%。而外资方面,全区新批项目9个,实际到位资金10881万美元,同比增长约20%。

    借势而为 强化内资招商平台

    “今年上半年,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大项目的支撑上,同时老企业的增资也带来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区商务局内资科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我区已成功完成沪昆铁路、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累计到位资金总量的67.6%。同时,今年1月,区重点企业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上市,其募集资金带来了一定支撑。而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于今年完成了新一轮增资,注册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了15.18亿元,并收购不良资产规模42.19亿元,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了资产配置和资源整合能力。

    此外,为了进一步拓宽招商平台,促进互通互信,区商务局继续加强了浙商创业创新工作,并于今年先后走访慰问在杭浙商650余家企业(家庭),对甘肃、云南、广东、广西等7个异地在杭商会中的33家企业进行了走访慰问,同时以敲门招商、邀请考察等方式,对接在外浙商超200名,完善了项目招商信息沟通渠道,基本完成以各地浙商商会为节点,商会会员为终端的浙商网络的铺设。

    以点带面 提升外资招商质量

    “上半年的外资招商工作,我们主要围绕资源梳理、产业集聚、‘以民引外’等三个方面开展。”区商务局外资科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我区共整理出土地、楼宇、园区、地下空间等四大板块共60余个资源信息,建立起了招商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并于3月组织召开招商资源信息发布会,约50余家专业中介机构和房地产公司参加了活动,为我区产业向专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带来了一定意义。

    “而基于思科(中国)总部的落户,今年我们积极推介了区属资源,如,1平方公里的大湖滨商圈、2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文创(金融)产业园和3平方公里的望江新城,在关键的资源上倾注心力,争取有高价值量的企业落户。”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接触和引进高质量的企业,进一步带动平台的高效快速发展。

    此外,区商务局还通过做好“以民引外”工作,提升我区企业国际竞争力。“现在‘以民引外’是招商引资中比较重要的一块工作。今年上半年,根据市局的要求,我们对全区企业先后进行了两轮排摸,掌握了一部分有意向的内资企业,从而便于进行国际性的对接。”区商务局外资科负责人表示。

    “敲门招商” 广开招商通路

    据了解,下一阶段,我区将进一步落实“走出去”战略,主动出击,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敲门招商,以及以商引商、产业寻商等,拓宽招商渠道,促进信息的对接,同时及时把握企业投资意向,引导和带动更多优质企业来到我区进行考察及落户。

    “我们还将联合各街道,明确产业重点,开展产业链的招商。同时锁定目标企业,开展小分队招商;利用展会平台,开展专题招商;拓展信息平台,开展中介招商;突出比较优势,开展园区招商;加强对外合作,开展顶层招商;强化项目包装,开展精准招商,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原艳 编辑:任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