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发挥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

2012-02-17 14:03:56来源:

    

    作者简介:张淑芬,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

    抚顺作为雷锋的第二故乡和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有着丰富的雷锋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学雷锋优势。这些资源和优势经过40多年的持续积累和发展,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集中展现雷锋文化资源独特优势,在承担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任务中,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在新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好雷锋纪念馆的优势和作用,是需要今后继续下功夫探索的重大课题。

    一、雷锋纪念馆雷锋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是弘扬雷锋精神的宝贵财富

    人文环境的优势,是铭记雷锋的历史丰碑。雷锋生前曾在抚顺这片沃土上工作、学习、生活了两年多时间,雷锋最闪光的年华都是在抚顺度过的,雷锋大部分事迹也是在抚顺发生的。雷锋纪念馆就坐落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雷锋纪念馆周围遍布着留下雷锋足迹与事迹的单位和遗址:雷锋担任过辅导员的学校、雷锋曾经存款的储蓄所、雷锋当年带病推砖的建筑工地和雷锋曾在那做好事的火车站……就在雷锋纪念馆园区内,也曾是雷锋和他所辅导过的孩子们活动之处。游览故地,睹物思人,见景生情,雷锋在平凡之中做出的感人事迹随时随地都可以唤起人们对雷锋的追思敬仰,激励和鞭策人们去踏着雷锋的足迹不断前行。

    陵墓所在的优势,是缅怀雷锋的最佳场所。雷锋牺牲地在雷锋纪念馆园区西北面的围墙外,雷锋墓建在雷锋纪念馆园区东北部。人们可以在来馆参观游览的同时,到雷锋墓前举行瞻仰、缅怀、祭扫、宣誓等活动,接受特殊环境的影响和熏陶。能够利用雷锋墓来对群众进行鲜活、直观的思想政治教育,确实的是最佳的场所,这也是全国其他纪念馆所不具备的优越条件。陈展专家、雷锋纪念馆改扩建总策划俞乐滨曾说过:“在全国像雷锋这样把纪念馆和雷锋墓建在牺牲地的基本没有,雷锋是一个很特殊的人物。”我们深深感到这是抚顺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也是雷锋留给抚顺人民的最宝贵的文化遗产。

    纪念馆区的优势,是学习雷锋的广阔课堂。雷锋纪念馆建于1964年,经过2002年的大规模改扩建后,园区总面积由原来的567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99900平方米;功能区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现在的6个:展览区、凭吊区、雕塑区、碑苑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区和综合服务区。园区内有“雷锋之路”上的22块雷锋日记碑与22块自然山石组成的雷锋颂碑苑,并建有《永恒》浮雕墙、奉献碑、毛主席题词纪念碑,还有展现雷锋形象的浮雕、群雕、抽象雕塑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彩色音乐喷泉、游戏喷泉、三角跳泉、涌泉湖等。

    雷锋事迹陈列馆内收藏着雷锋文物及有关资料2.6万余件,其中展出照片313张,实物295件。还使用了代表时代特征、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展示手段,设有多媒体景箱、电脑触摸屏、影视系统及大型场景蜡像等。现在的雷锋纪念馆在全国很有名气,凡是到抚顺的外地客人一般都要求到雷锋纪念馆来参观。抚顺人民也为拥有雷锋纪念馆感到骄傲和自豪。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童明康到馆视察时说:“在全国文博系统能像雷锋纪念馆这样拥有这么大园林环境和文化氛围的馆很少。”曾庆红副主席在视察雷锋纪念馆时也高兴的说:“改扩建后的雷锋纪念馆很现代、很丰富、很干净、很不错。这是抚顺的特色,也是抚顺的财富,是一个无价之宝。”

    二、雷锋纪念馆雷锋文化资源的重大影响,是提升抚顺知名度的重要窗口和名片

    雷锋同志牺牲之后,毛主席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一个由亿万人民自觉参加的学雷锋活动从此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发展,雷锋的事迹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雷锋的名字享誉全国,闻名世界。雷锋精神已成为象征中华民族精神和共产主义思想的一面旗帜,在高高飘扬。四十多年来,雷锋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达5000多万人次,其中包括有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5万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宋平、李岚清、温家宝、曾庆红、尉建行、吴官正等同志曾经先后到馆参观视察。美国西点军校不仅在学习室里张贴着雷锋的画像,还曾派教官率领6名学员专程来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曾庆红同志来纪念馆时说过:“美国西点军校能有雷锋的画像,这说明人类文明都需要雷锋精神、都需要像雷锋一样的好人。”全国人民学雷锋,就连美国西点军校也学雷锋,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确实需要雷锋精神。我们要充分利用雷锋在全国乃至世界的重大影响,在宣传雷锋的同时,加大关于抚顺宣传的力度,使雷锋纪念馆成为提升抚顺知名度的重要窗口和名片。

    三、雷锋纪念馆雷锋文化资源的充分利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四十多年来,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学雷锋活动,他们都曾经先后为雷锋题词。江泽民同志还非常重视雷锋纪念馆的建设,并为雷锋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各部委,先后为雷锋纪念馆建设拨款一千余万元。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辽宁省委、省政府,抚顺市委、市政府也更加重视雷锋纪念馆的建设和管理。为了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吸引更多人到雷锋纪念馆参观受教育,2002年省市两级政府作出了对雷锋纪念馆重新改扩建的决定。改扩建后,还按照曾庆红同志的指示将纪念馆园区向社会免费开放,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来的雷锋纪念馆,人们可以在休闲娱乐当中感受雷锋精神,在欢歌笑语中体会雷锋文化。为了搞好向社会开放,我们一方面积极争取资金搞好建设和管理,一方面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以保证社会效益。我们坚持全年365天每天开馆,做到中午不闭馆休息。从2008年4月份开始,已经实行了完全免费对社会开放,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学习雷锋活动的需要。

    在搞好基地宣传的同时,我们还利用馆藏资料举办了《雷锋精神永恒》巡展,先后到过全国60多个展地进行巡回展出。中宣部领导同志说,“抚顺是在为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在传播雷锋精神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雷锋纪念馆的优势和条件,积极为省、市各界在雷锋纪念馆开展各种纪念、宣传、推介活动提供场地和服务;还为抚顺人民在雷锋广场开展的文体娱乐活动提供照明和喷泉服务,努力使雷锋纪念馆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和抚顺的品牌及名片。

作者:张淑芬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