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强化覆盖 规范运行 注重实效——我区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建新模式

2011-10-24 09:46:25来源:

    近年来,我区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的建设方向,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强化功能,夯实双基,特别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以“消灭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为目标,把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建模式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紧抓不放、长抓不懈,走出了一条具有上城特色的非公党建新路子。

    多点开花,着力推进组织覆盖网络化。我区借力“五主多副”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依托行业、立足市场、瞄准产业链,构建辐射全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网络体系。一是向行业协会辐射。打通企业和企业的壁垒,将相同行业企业中的党员组织关系集中到行业协会,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在会员单位的全覆盖。二是向商圈市场渗透。依托区域化大党建工作平台,通过“1+N”、“N+N”横向整合,组建商圈、街区、市场或特色街非公企业党组织。三是向产业链延伸。坚持以产业领军企业为龙头,依托产业链,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孵化建等举措,实施组织覆盖的纵向拓展。截至8月底,全区先后新建了商圈、协会、市场、产业党组织18个,覆盖企业389家,有力地提升了全区党组织的覆盖率。

    多元设计,着力推进党建活动经常化。一直以来,我区始终十分重视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人制宜,创设载体,开展活动,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迈向经常化。一是主题实践重载体。坚持分类指导,扎实推进行业、协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平时教育重基础。设计了环保公益、敬老服务、义务献血、民主评议、微型党课等十个活动模块下发“两新”党组织,作为开展活动的基本形式,深受“两新”组织的欢迎。三是日常活动重特色。“两新”党组织在日常活动中立足自身特长,根据行业特色,发挥优势,开展活动,打造品牌。如,吴山商圈党委组织实施的心灵驿站、人文讲坛、时尚交友、公益家园、运动广场等系列各具特色的项目。

    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组织运行规范化。在建好组织以后,我区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规范化建设上来,带动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健康快速发展。一是纳入区域化党建共建工作体系。将“两新”组织党建主动纳入区域化党建共建工作网络,并以此作为区域化党建共建工作的突破口。2011年7月,我区“两新”组织新增覆盖数位居杭州市第一、全省第五。二是实施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规范。今年,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中试行,大大提升了企业党建水平。三是深化党建指导员帮扶工程。2011年“七一”前夕,区委从“退二线”区管干部中遴选10位同志担任全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各街道也进一步加大派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力度,目前,全区共有277位党建指导员活跃在“两新”组织组建的“舞台”上。四是落实投入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大区委组织部代管党费对“两新”党组织组建的支持力度,为商圈、楼宇、市场、园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多管齐下,着力推进作用发挥实效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引方向、育文化、聚人心、化危机的作用,使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有认同感、企业党员对党组织有归属感、企业对社会有责任感。一是助推企业经济发展。全区“两新”组织党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650多条(则),其中有近2/3被企业采纳,取得较好实效。二是助推员工素质提升。近年来,我区在“两新”组织中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开展员工“三培养”活动,组织员工岗位技能竞赛、争创服务明星活动,“两新”组织员工素质普遍得到较大提升。三是助推社会责任履行。据不完全统计,全区“两新”组织在近年来的各类社会捐款已达近5个亿,捐资助学200余名,较好树立和展示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为维护了一方和谐作出贡献。

作者:全其力 区委组织部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