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强化“三个力求” 实施“三种组建” 落实“三项举措”——我区切实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

2011-09-20 08:50:49来源:区委组织部

    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月”开展以来,区委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党组织把握重点、攻克难点、争创亮点,努力扩大和深化“两个覆盖”。截止2011年7月,全区共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10个,覆盖企业1150家(今年新建党组织39个,覆盖企业946家),覆盖率达40.5%,初步完成了省、市委组织部的任务要求。

    强化“三个力求”,确保组建工作高起点开局。在推进非公企业“双覆盖”上,着力破解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难题。一是思想重视,行动力求“早”。针对组建实际,从今年5月开始,全区就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了“两新”组织组建推进月活动。省、市委组织部提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具体目标之后,区委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进行再布置、再明确、再深化。二是深入调研,摸底力求“清”。结合省开展的“两新”组织党建专题调查活动,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大摸底、大排查,确保了覆盖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广泛宣传,动员力求“广”。为争取非公企业业主和从业党员对组建党组织的认同和支持,采取走访座谈、召开会议、下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业主关心支持党建工作,动员从业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为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打下良好基础。

    实施“三种组建”,不断提升党组织组建率。针对全区非公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党员流动性比较大且多以服务行业为主的实际,我区坚持在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的统筹下,以街区、楼宇、市场等块状组合,实现党组织的大组建、大覆盖。一是商圈园区统建。依托沿湖核心商业圈、沿山精典特色圈、沿江品质商住圈、城站现代商务圈和玉皇山南国际创意区、科技工业园区,组建商圈(园区)党组织,整体推进组织覆盖。一年来先后建立了吴山商圈党委、复兴商圈党委,并开展了吴山商圈党建共建论坛等活动,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特色行业联建。采取“1+N”、“N+N”的模式,组建街区、市场或特色街非公企业党组织。今年,成立了杭州南宋御街美食夜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杭州农近水产市场党支部,有效地把街区和市场内的企业纳入了党建覆盖范围。三是孵化挂靠领建。对单独组建条件不成熟的中小企业,采取就近就便吸纳到已建党组织为主要模式,入驻孵化,待条件成熟后,再单独组建。今年以来共孵化出杭州衣之家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杭州中川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党支部等7家党组织,有力推动了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通过以上三项举措,仅7月份,建有党组织的企业数就增加了903家,组建率提升了31.8%,打好了党组织组建工作的“组合拳”。

    落实“三项举措”,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一是派驻党建指导员促组建。从“退二线”区管干部中遴选10位党性观念强、政治素质高、富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全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重点指导帮助联系单位加强党组织覆盖工作;进一步加大派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力度,目前,全区共有277位党建指导员活跃在非公党组织组建的“舞台”上。二是实施“安家工程”促组建。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通过张贴“红色家书”、网上公布启事、派人代转组织关系等方式,扎实推进流动党员“安家工程”,排摸查找出“隐型”党员,并及时为他们接转组织关系,为部分企业建立党组织创造了条件。三是依托党建联席会促组建。始终坚持统筹协调,不断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发改、招商、工商、税务、环保、质监等部门以及街道之间的联动,深化“联街结社”活动,形成齐抓组织覆盖、共推非公党建的良好格局。同时,进一步加大党费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支持力度,按照党支部、党总支和党委三个标准分别给予一定的启动经费,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提供物质保障。

作者: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