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强化领导 完善体系 健全机制 优化结构——着力把为企服务中心打造为企服务代办中心

2011-05-30 09:03:39来源:区委组织部

    2010年以来,区委坚持把服务企业、助推发展作为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比贡献、赛业绩”的一项有效载体,由区委常委领衔,依托为企服务“1+4+6”组织网络,开展“向千家企业送温暖”、“千名党员干部联千家民企”等主题活动,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依托为企服务中心,着力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成立区为企业送温暖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牵头,下设一办四组六分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和检查督促为企服务工作,形成一个覆盖全区的为企服务网络。中心运行以来,共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需要1150余个。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企业面临的困难与矛盾,区委及时出台、完善《“走访企业、服务单位”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上城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等方案,制定三大类33项企业扶持奖励政策,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新产品研发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2010年共帮助近400家企业争取各项扶持资金累计11264万元。同时,加强银企合作,全力打造“政-银-企-投”对接平台,寻求地区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建立起多渠道、多层次、高效率的企业融资体系。如“涌金池计划”,先后融资近7000万元,使杭州盛地生态科技、青鼎科技等一批中小企业因此得到良好发展。

    依托“区委常委领衔破难”机制,着力解决为企服务深层次问题。建立区委书记、区长总体牵头,区委常委领衔破解难题的工作机制,对每一项“难题”都明确了负责领导、配合部门、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为准确把握和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区委书记陈红英,区委副书记、区长缪承潮就“经济结构调整”、“出口退税”、“都市型工业”等课题,亲自带队走访工业基地、华日集团等一批重点单位和企业,倾听企业经营近况和发展思路,通过采取现场咨询、个性服务、落实政策、争取项目等方式,帮助企业减负解困、理清思路,解决实际困难。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区累计调研426人次,梳理出“企业需求菜单”75份,为难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同样,“走进企业、深入一线、破难提效”也成为全区党员干部为企服务的鲜明特点。

    依托“五主多副”产业规划,着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根据“五主多副”总体思路,区委坚持科学规划布局,精心构筑沿湖商业、沿山特色、沿江商住、城站的商务圈及山南国际创意区、科技工业园区为核心的“四圈二区”空间布局结构,并通过“腾笼换鸟”、税收引导,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据统计,今年1-3月,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30.58亿元,同比增长20.07%。新引进的华策影视、中瑞思创等文化创意、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登陆深圳证交所创业板。建立党建共建联席会,举办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为企业面临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问题出谋划策。通过校企合作、联合重组、技术改造等形式,引导企业向现代商贸服务、大旅游、文化创意、金融及其衍生行业等产业方向发展。海兴电力、赞宇科技、金星铜、索菲特等一大批符合“五主多副”产业升级的企业得到了快速成长。同时,充分发挥科创园、文创园、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的优势,大力引进我区紧缺的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引进院士团队1个,海外人才19名,还通过“高级蓝领455”工程培养了1000余名高级员工,为企业科学发展助力。

作者: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