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以“邻里值班室”为依托——上羊市街社区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2011-05-23 08:58:16来源:区委组织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以优化社区服务为重点,以创新社区管理为突破口,在全市首创“邻里值班室”这一服务群众、发挥群众自我管理的新载体,相继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省、市委主要领导赵洪祝、吕祖善、邵占维等同志的充分肯定。

    合理架构,明确“邻里值班室”职能定位。为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2009年3月,社区党委发动党员群众成立了“邻里值班室”,将社区服务站点向各居民楼道延伸,将服务职能向更便捷更优质方向提升。实行总值班室和分值班室双层架构:总值班室,设在社区居委会,值班长一般由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退休人员自管组长等轮流担任,负责处理值班室日常事务;分值班室,一般设在各楼道轮值人员家中,社区以300户为基数划分责任区,每个责任区以楼道为单元设若干分值班室,值班员由党员、热心居民代表和志愿者担任,就近就便接待、受理群众诉求。目前社区共设立值班点46个,共有值班员190名,全天为居民提供服务,日均受理问题11件。

    完善机制,保障“邻里值班室”规范运行。“邻里值班室”推开以来,社区着力探索它的运转机制,使之更加规范、长效。社区党委以信息收集、情感沟通、简单问题现场处理、复杂问题抄告社区、结果追踪和反馈等环节为重点,细化操作步骤,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值班室高效灵活运转。坚持每月举行工作通报会,各值班室值班人员召集责任区内各楼道的居民代表、志愿者参加,通报当月“邻里值班室”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定期组织居民对“邻里值班室”工作进行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星级“邻里值班室”的评比依据。各值班室按照一事一记原则,由轮值人员负责记录民情日记,内容包括居民的意见建议、困难问题的办结和楼道中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帮扶等情况,每月整理汇总一次,向责任区内的楼道居民公开。对于涉及社区全面建设的问题,各值班长列席社区党委、居委会会议,参与协商讨论社区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和公共事务的决策。

    发挥作用,展现“邻里值班室”先锋形象。“邻里值班室”积极为居民群众提供各项咨询服务,为社区研究重大事项提供参考意见,有效协助社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如2010年初,设在鼓楼花园、云雀苑小区内的“邻里值班室”把社区内管道煤气安装列为社区工作主要议题,先后召开10余场专题座谈会,整理汇总形成40余条建议,提交社区党委决策,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煤气安装难题。社区党员通过“邻里值班室”,践行了“有话向党说、有苦向党诉、有难找党帮”的服务宗旨。值班人员不仅帮助居民调解邻里纠纷、家庭内部矛盾、组织楼道活动等常规事务,还帮忙承担接送小孩、照看老人、浇花收衣等生活小事,有的居民甚至把家中钥匙都存放在值班室,社区内党群关系更加融洽。此外,“邻里值班室”还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优势,尤其是在帮扶解困的动态管理、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积极协调职能部门与社区居民双方,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者: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