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娃哈哈公司以“家”文化凝聚员工 打造活力党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1-05-10 08:52:09来源:娃哈哈有限公司党委

    娃哈哈集团公司成立至今,每年都以60%的增长迅速稳健发展,在2010中国企业500强中,公司位列第141位,在中国民企500强中利润第一、税收第二。公司党委目前下设68个党支部,党员总数1165名。回顾这些年的创业历程,公司能取得持续高速发展,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活”党建,以“家”文化为纽带来凝聚员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暖心启航。公司党委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服务于企业长远发展,服务于企业和谐建设,服务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党建主旨方向,设立政治部,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疏导及解决员工实际问题。同时,公司深入实施“长青计划”、“星火计划”等系列人才工程,构建课堂学习、导师帮带、在线自学、继续教育等人才培养等工作。今年,公司为外来务工人员、基层员工人均增加工资15—20%。23年来员工的平均年收入已经整整翻了100多倍,增幅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坚持每年用于员工各项福利保障的费用4000多万元,除国家规定的各项待遇外,员工每人还有旅游费、节日慰问费、带薪假等。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制度落地。公司始终把“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家”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公司党委通过召开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设立“员工接待日”等途径,进一步完善民主沟通机制。如改造景芳“党员之家”、为全体外来民工宿舍安装空调、解决外来职工子女就学等做法,都是在民主沟通的基础上作出的决策。公司党委成员兼任企业主要领导和关键部门、分公司领导,公司部厂长级中层干部中党员占三分之二以上,各分公司、部门实行支部书记和行政一把手分任制,党组织参与公司日常各项工作的监督,确保公司的最大决策能体现广大党员和员工的意志。同时,将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利益挂钩,按员工贡献和能力大小持有不同股份,特别是对突出贡献者实施住房、轿车重奖等措施。公司党委还十分注重精神激励,通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班(组)等评比活动,以及“党员示范车”、“党员示范岗”等平台,形成先进典型带动普通员工的良好氛围。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效果展现。公司党委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切实成为企业的主心骨。公司在内部取消了“正式工”和“农民工”的说法,代之为“知识员工”和“外来青工”,员工类别仅体现为员工间知识水平、岗位级别的不同。这些年来,职工队伍非常稳定,一大批人才在公司得到成长。刘斐、郑道哈、董定等初出校门的农村青年,经过多年公司的精心培养和自身的不懈努力,目前担任了分公司总经理、设备科长或车间主任等重要岗位,还被授予“杭州市优秀外来青工”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人生的跨越。2009年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时,公司郑重承诺不裁员、不减薪,还广发“纳贤榜”并保证员工在企业效益不断增长情况下,收入也能得到同步增长。以“家”的纽带、“家”的文化,把职工牢牢地凝聚在一起,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作者: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