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 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发展——我区贯彻落实市委领导对海兴控股集团批示精神

2011-03-22 10:47:46来源:

    日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对我区报送的《海兴控股集团以活力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的信息作出了批示:“海兴党建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于部长的批示,对我区在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建设寄予了厚望,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为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我区制定了《上城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规范》,努力通过标准化建设使全区非公企业“双品牌”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是实施“3080”工程,强化组建标准。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月”活动,年底前实现80名职工以上企业建立党组织、30名职工以上企业有党员、其他企业都有党的工作覆盖。二是实施“三个统一”工程,强化硬件标准。实现党员活动室、电化教育室、远程教育播放室、接待谈心室、图书阅览室等五室标牌标识、展板基色、展板内容“三个统一”,把党旗、入党誓词,党组织工作奋斗目标等十项内容上墙。三是实施“三个有”工程,强化软件标准。党员教育管理活动有经费,党员学习培训、党务干部选拔、流动党员“安家工程”等工作有制度,创先争优活动等各项宣传工作有氛围。

    党员标准化管理。一是设计开发“红芯”系统,标准化管理党员信息。该系统通过RFID射频技术读取装有特殊芯片的党徽内党员身份、活动等相关信息,将以往手工统计转化为信息标准化采集,便捷了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二是发放“E”学卡电子终身教育券,标准化管理党员学习。在深化学分制、继续教育等党员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向非公企业党员发放电子教育“E”学卡。建立个人的终身学习帐号,每年学习72个学分,年底根据组织隶属由企业党组织进行考核,作为组织评先和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标准化管理党员队伍。组织开展“三有三无”活动,增强党员自豪感和责任感;落实党员预警制等经常性教育管理制度,使党员的学习教育落在实处;坚持党员人才工程,把骨干中的优秀党员选拔到企业经营管理层。

    品牌标准化打造。一是标准化打造组织品牌。有效巩固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建设成果,扎实推进“五个一”标准化工作,继续做优做强全区18家“双品牌”创建企业及重点上市企业党建。二是标准化打造工作品牌。推广海兴集团“四个相融”、娃哈哈集团“三在前”和吴山商圈“校企社街” 四位一体区域化党建工作经验。三是标准化打造党员品牌。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党徽在岗位闪光”等活动,发挥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建党90周年前夕,我区将开展优秀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党员(党代表)工作室命名评比表彰活动,使企业争先有样板,党员创优有榜样。

作者:杨欣蔚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