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交流试点经验  部署全面推开——我区召开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现场会

2010-04-12 10:39:35来源:

4月8日,区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现场会在建设局召开。会上,区建设局、行政执法局、清波街道、玉皇山南指挥部4家试点单位作了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工作的经验交流。区纪委副书记杜秀芬对全面推开岗位廉政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履林作重要讲话,市纪委宣教室主任吴凤莲也应邀参加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区构建惩防体系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基层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等7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

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是一项全新的廉政教育工作。根据市纪委的部署,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区在建设局、行政执法局、清波街道、玉皇山南指挥部4家单位先期开展了试点工作。接到试点任务后,各试点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工作积极主动,都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岗位廉政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制定下发了岗位廉政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开展这项工作的方法、途径。各试点单位从最基本的廉政规范、最容易发生腐败的问题和思想认识最模糊的问题等方面入手,通过发动公职人员自查、面向社会征集、存在问题分析等多种途径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共查找风险点192个。同时,根据这些风险点,从共性要求和个性要求两个层面,科学设置教育内容,通过形象、生动的情景再现廉政风险,让受教育者“身临其境”,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的直观性和针对性。半年多来,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也为全区面上的推开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区纪委要求,各单位要把握好明确岗位职责、查找岗位风险、梳理教育内容、设计岗位教案落实教育措施5个关键环节,要充分借鉴吸取试点单位的好经验和做法,并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岗位廉政教育工作,到今年年底,我区岗位廉政教育务必要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形成覆盖全区所有岗位,具有上城特色的立体化廉政教育模式。

最后,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履林对我区全面推开岗位廉政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党委、工委“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岗位廉政教育工作的领导责任,既要重视、支持岗位廉政教育工作,更要身体力行,带头参加,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岗位廉政教育工作方案,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在人员、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二是要统筹兼顾精心谋划。要把岗位廉政教育纳入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部署之中,总体规划,统筹兼顾,搞好结合。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特别把风险点的查找与构建权利阳光运行机制相结合,与规范自由裁量权相结合,丰富岗位廉政教育的内涵;要与机关业务建设紧密结合,为中心工作服务;要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其它举措,如制度建设、监督、惩处等紧密结合。三是要健全制度注重长效。岗位廉政教育应该是一种经常化、常态化、规范化的教育。在教育制度的设计上,包括在教案的编写和风险点的查找上,要着眼于长效、可持续。在教育工作的推进上,要与权力的行使和岗位的职责紧密结合,通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使教育体系逐步从零散走向系统,最终形成能够涵盖所有岗位的、相对系统的立体化教育体系。在教育目标的设置上,要把岗位廉政教育贯穿于公职人员上岗、选拔、晋职、晋级的全过程,作为任前考核、上岗培训等的必修内容,最终使岗位廉政的要求内化成公职人员的行为习惯养成。要把岗位廉政教育贯穿到日常的管理和教育当中去,跟单位的日常管理和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城区纪委

作者: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