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统一认识  科学部署——清波街道岗位廉政教育初显成效

2010-01-15 11:30:52来源:

清波街道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试点工作以来,统一认识,科学部署,通过开展查找风险、直面风险、抵御风险、制定长效防范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把岗位廉政教育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完善制度建设相结合,在探索以岗位廉政行为规范为具体内容、个性化互动式的教育为特色的立体化廉政教育模式上初显成效。

统一思想认识,建立“三大机制”,着力形成廉政教育强势合力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建立了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由街道纪工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到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形成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推的工作合力。二是建立宣传机制。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同步动员,使试点活动在起步阶段就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同时,在教育活动的推进过程中,及时挖掘,及时提炼,精品、亮点。将制作岗位廉政漫画手册;开发岗位廉政教育网络题库;推行重点岗位工作流程图上墙活动;制作廉政风险警示牌;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案例小品展演,通过多方位的宣传,提高岗位廉政教育的知晓度与关注度。三是建立交流机制。以党员服务中心连心桥网站为平台,开辟廉政论坛,定期刊播岗位廉政风险点、岗位廉政案例、党纪政纪、廉政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组织街道公职人员开展岗位廉政案例解答和网上案例讨论活动,使岗位廉政教育如脑入心。

注重风险查找,落实“四种方式”,努力完善全员参与教育机制街道参加试点教育

活动对象包括全体班子成员、科室长及社区书记主任共三个层面22个岗位。针对三个层面的不同特点,街道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分层发动、自我查找、岗位互查、群众督查”等方式,确保全员参与。一是分层发动。街道纪工委在全体动员的基础上又分层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目标、明确要求、明确进度、明确任务。二是自我查找。要求街道每一位公职人员将各自的岗位职责、岗位风险点、案例进行梳理,明确各自岗位的职责任务和权力边界。三是岗位互查。下发了《清波街道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问卷》,要求街道公职人员认真回答“你的岗位在权力的行使中面临的最大廉政风险是什么”、“滥用手中的权力的最大危害是什么”、“你的岗位承诺是什么”、“你认为本街道的公职人员岗位中哪一些岗位最有风险,风险点是什么”等四个问题,深入查找自身岗位以及其他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目前,22个岗位基本梳理完成岗位职责,并初步自查风险点共72个,上交自编模拟案例87个。四是群众督查。将岗位职责及风险点在机关及社区进行公示,发动群众督查,进一步提高岗位廉政教育成效。

狠抓教育措施,实现“两大转变”,切实提高廉政教育实效性

针对班子成员、科室(站)长、社区书记主任的职务等级、岗位特点、职能任务、行业特色等方面的差异实施分类教育:班子成员以廉政法律法规和作风建设的要求为主;科室长以党政干部廉政自醒和廉洁自律的要求为主;社区书记、主任则以明确办事流程、规章制度的要求为主,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了解自身所处的岗位职务风险和行为规范。一是由消极对待向积极对待转变。岗位廉政教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部分公职人员在思想上还存在着些许疑惑。一是认为没有必要。认为原有的廉政教育已经很丰富了,没有必要再专门开展这样的教育。二是认为自己的岗位不存在什么风险点,认为自己手中没有什么权力,岗位廉政教育是领导的事,与自己没有多大的关系等等。为此,街道通过开展廉政风险点的自查与互查,将每一位公职人员的岗位职责和风险点进行梳理,并进行公示,让全体机关干部都能了解自身以及他人的岗位风险点,明确自身的职责。同时,通过岗位廉政教育问卷,要求每一位公职人员表明各自的岗位承诺,以此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不存在风险点、没必要开展教育等消极落后的观念。 二是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起初,通过组织廉政教育讲座、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等刚性的灌输方式开展教育,收效甚微,部分公职人员借口工作忙不参与教育活动。但随着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许多公职人员都意识到了廉政教育的重要性,主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案例分析会、小型座谈会,并在廉政论坛上主动发帖,讨论当前与廉政教育的热点问题,积极向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实现了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下一阶段,街道将继续完成岗位职责及风险点的整理,在机关及社区进行公示,发动群众督查,进一步完善提高;继续完成模拟案例的整理,通过自己编写与组织讨论相结合,设计鲜活的情景案例再现廉政风险,把枯燥的岗位廉政行为规范转化为生动形象的案例和情景,形成分门别类的岗位廉政教育系列教案;编辑完成岗位廉政教育网络题库,开展岗前廉政教育考评;制作岗位廉政教育漫画,使廉政教育内容简明易懂,入脑入心;制作廉政风险警示牌,实现服务双方的自醒和监督;结合政务公开在街道电子公示栏中滚动播放有关内容,营造氛围;制作廉政教育宣传版画,营造廉政氛围,积极创建杭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

作者: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