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开启儿童美好心灵——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敬廉崇洁启蒙教育结硕果

2009-10-28 09:11:32来源:

作为区敬廉崇洁启蒙教育工作的试点单位,杭师大第一附小自2003年11月开始,开展了《开启儿童美好心灵——敬廉崇洁启蒙教育》的课题研究。在研究中,该校从青少年成长规律出发,通过学科渗透、活动体验,通过学校、家庭、社区形成合力,探索出了“六个步骤、五项内容、四条途径”的教育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德育工作的整体优化,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广泛肯定与认可,各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学校也获得了市文明学校等10余项荣誉称号。09年1月,该校被评为杭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

坚持优化整合、正面引领、情境认知、内隐学习、综合实践原则,对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开展了系列教育。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典型示范,榜样引路,培养青少年学生远大人生理想和高尚人生信念,引导青少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开展基础道德教育。以诚信、正直、节俭为核心价值观,进行基础道德教育,塑造青少年学生的完美人格。三是开展传统美德教育。挖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从小培养公民崇尚廉洁的道德观念。四是开展法制意识教育。重点培养青少年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达到预防和教育的目的。

充分利用课堂、教材,注重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各类学校活动和亲身实践,逐渐将“为民为公,民主公正,自律守法、正直诚信、清廉节俭”等基本道德概念、知识内化,养成了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道德情操,培养了分析、判断、探究、思辨的能力,促进了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同时,敬廉崇洁启蒙教育的实施,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师自身的成长,提高了教师敬廉崇洁的意识和能力。经过教育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套从理论支撑,核心价值观提炼,教育目标、内容、原则、实施途径的确定,到操作步骤的具体落实等基本运作体系,为进一步开展下一阶段教育工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作者:孙丽女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