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涌金池畔  廉政潮涌——涌金门社区全方位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

2009-10-27 17:24:45来源:

湖滨街道涌金门社区在开展社区廉政文化过程中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区建设的整体规划,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开展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举办廉政文化文艺晚会、开展廉政知识竞赛、设立廉政文化宣传角等,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中健康有序的开展。08年1月,该社区被命名为杭州市首批“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

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区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营造一种氛围。涌金门社区党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专门组建了党风廉政宣传员和监督员队伍。同时,在社区环境投入上下功夫,社区专门配置了电脑、电视、VCD等设施,通过网络和视听设备向社区居民宣传与廉政文化相关的知识,并在阅览室设立了廉政图书角,小区内也专门挑出一块10米长的宣传栏作为廉政文化宣传角。在平时开展工作中,更是充分利用各种手段,营造出浓厚的社区廉政文化氛围。如利用社区“三网”、宣传橱窗、黑板报、横幅等多种宣传阵地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广大社区居民提高对廉政文化的认识和我们的党和政府深入开展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把廉政文化活动与社区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如在社区活动室开展“反腐倡廉公益广告、格言警句、廉政漫画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到格言警句、廉政漫画等作品50余件,作品征集率与群众参与投票率均创社区类似活动新高,同时,也反映了广大社区居民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举办以“廉政文化进社区”为主题的纳凉晚会,在整场晚会的演出中,巧妙地穿插了宣传廉政文化知识的节目,这种有较强针对性、寓教于乐的活动,广受社区居民的欢迎,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群众对廉政文化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注重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是涌金门社区的一贯优良传统。社区党委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结合起来,利用多种形式通过系列活动开展社区党员党风党纪教育:如组织开展以《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等为比赛内容的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参加廉政歌曲大家唱活动;组织社区党员观看廉政题材片;开展以“创建一个好的社区环境、形成一片好的风气,带出一支好的党员队伍”为内容的创建活动等等。

党员会客厅也被涌金门社区党委充分利用起来,成为社区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基地。37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党员队伍在党员会客厅义务值班接待群众,在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同时,为社区群众解决大小问题152件。在职党员袁胜潮等党员也参与到廉政文化活动中,引起媒体关注,近年来,仅《浙江日报》就先后5次对该社区反腐倡廉、帮扶、为民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报道。

作者: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