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建立机制 提升素质 营造环境——依托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平安国税”

2009-10-27 16:50:40来源:区国税局

近年来,区国税局依托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实现了“廉洁自律不违纪、税收执法不渎职、生活工作无事故”的“平安国税”目标,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国税系统文明单位、杭州市国税系统文明单位、杭州市文明单位、杭州市国税系统争创市满意基层站所活动先进单位等。2009年,被评为杭州市第二批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

多管齐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该局围绕“收好税、带好队”这一工作中心,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全局的税收中心工作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该局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方案,确定了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形成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该局还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到目标考核中去,做到内容明确、措施得力、奖优罚劣。

多种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政素质。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依托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展以勤政廉政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组织撰写勤廉从政的心得体会,定期为全体干部上廉政党课等,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廉政勤政理论学习。利用科务学习这一平台,开展“崇勤廉、讲操守、重品行”的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向干部推荐廉书、廉文,研讨交流、查找不足;创办《廉政专刊》,传播廉政信息,宣传先进等。狠抓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以国税系统《朱法平案件》和《税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选编》为主要内容,开展“廉洁自律,预防犯罪”法纪教育大讨论。通过观看《双面校长的人生》等教育片、邀请区纪委领导上廉政课、组织参观杭州市法纪教育基地等,强化党员干部“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净之地不去、不法之事不做”的反腐倡廉意识。

多样形式,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环境。坚持以活动兴廉。组织开展“窗口服务之星、税收管理之星、纳税评估之星、信息新闻之星、学习之星”的五星评比、组织观看教育片《周恩来的故事》,参与省、市国税系统的廉政书法、摄影、书画、征文等的创作比赛和区“学党章、守法纪”知识竞赛等多种的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坚持以环境倡廉。搭建廉政教育栏、配备“一人一句”办公桌格言警句竖牌、配置电脑廉政图片屏保等,做到宣传有园地、墙上有警句、电脑有提醒,使廉政文化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坚持以网络传廉。依托局内部行政网开办廉政论坛,设立廉政信息、警钟长鸣、清风文化、廉政课堂四个专栏,发挥网络方便、快捷、高效的特点,开展生动、直观的网上反腐倡廉教育。

作者: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