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细查岗位风险 创新教育载体——区建设局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扎实推进

2009-10-27 16:37:59来源:区建设局 倪佳佳

作为区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试点单位之一,区建设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区纪委统一部署,结合全局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积极创新,稳步推进岗位廉政教育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领导重视、广泛发动,在增进共识上下功夫。

局党委把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活动作为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措施,摆上日程,精心组织,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星豪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岗位廉政教育的具体指导、教材汇编和协调督办工作,并制定下发了具体实施方案,确定15位局机关中层干部和部分局属单位负责人为首批教育活动对象。

9月10日,召开全局动员大会,由陈星豪局长对亲自动员,亲自部署。9月17日,再次组织教育活动对象召开部署会,下发《关于开展岗位廉政教育需明确的几个问题》等材料,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发动工作,做到明思想、凝合力、氛围浓,确保 “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切实落实。

精心组织、迅速实施,在增强活动针对性上下功夫

岗位廉政教育涉及岗位多、牵涉人员广。活动中,区建设局按照“明确岗位职责、查找岗位风险、梳理教育内容、设计岗位教案、落实教育措施”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抓关键,做到有的放矢。一是岗位职责梳理重在抓关键点。结合城建房管工作特点,以建设科、拆迁办、绿化办、质安站、房产监察大队等具有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业管理和项目管理等职能的机关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为重点部门,以中层干部为重点对象,全面梳理岗位职责,整理规范岗位目录。二是廉政风险点查找重在全面覆盖。要求每个教育对象从自身岗位实际出发查找廉政风险点,强调“人人都有风险点,个个岗位都有风险点”,截至目前,15个岗位共查找风险点61个。三是情景案例编写重在贴近实际。强调要贴近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内容上,尽量编写亲身经历过、或者自己在报刊杂志上看到有所感触的事,形式上,要求简单明了,尽量避免说教。目前收集到的《拆迁办主任的穷亲戚》等30余个情景案例,生动鲜活,贴近工作,让人看了有亲切感。同时,对于查找出的风险点和编写的案例,做到“三个把关”,即先由所在科室交流讨论把好自查关,再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风险点和案例的情景内容、格式和文字表达等方面进行初步修改把好文字关,后交分管领导审定签字,由局领导小组最终核查把好内容关。

以点带面、注重结合,在创新教育载体下功夫

岗位廉政教育对象千差万别。在设计教育载体时,该局充分考虑城建房管的行业特点和岗位特点,以点带面,不断创新,做好结合。一方面,借助局简报、宣传栏等传统阵地,采用发放教育资料、召开座谈会等传统手段,在局系统内部营造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先进典型和警示案例,情真意切话风险。通过组织收看陈柱平、钟伟良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事迹、做廉政表率。同时,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如《贪官心理档案》等,开展案件剖析活动,汲取教训,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下一步,该局将正式转入“廉政教育环节”,着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完成岗位廉政教材的编写;二是签订廉政承诺卡,开展岗前教育;三是编写廉政口诀,开展提醒式教育;四是组织廉政教育“四个一”活动,即一次廉政谈心活动、上一堂廉政党课、读一本书和撰写一句廉政格言,开展情感教育。

作者: 编辑:王丹